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竹壳茶清暑热

05-30 来源:互联网
竹壳茶清暑热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何伟

  盛夏,酷热难当之际,广州人往往忘不了喝碗凉茶。近年来市售凉茶除了原包复方药材和即煲煎剂外,更有颗粒冲剂、袋泡剂和盒装饮料等新剂型问世,趋于方便卫生。

  这里,我们姑且放下享有盛誉的王老吉凉茶、甘和茶、五花茶、神农茶等不表,单说那几近销声匿迹的竹壳茶。

  竹壳茶又称葫芦茶,以整片竹箨(竹壳)包扎成五个连珠葫芦状,底部贴上红纸标签,过去在广州市中药店悬挂出售,颇为引人注目,是广东民间凉茶之一。这些年因利润低微,且外观“老土”,故在广州已难觅踪迹。可它却是真材实料之品。竹壳茶,内含鸭脚木叶、葫芦茶、鸡骨草、金银花、车前草、金不换、救必应等中草药,据说民间已有近四百年的饮用历史。竹壳茶功擅清热消暑,利湿消滞,用治感受暑热、感冒食滞、大肠湿热等病证。

  三四口之家,每次取茶丸两个,加水煎滚5分钟即可饮用。汤味苦中带甘,醇和宜人。尚可煎水外洗以清热止痒。 竹壳茶主要原料是葫芦茶。葫芦茶属草本植物,叶片外形如倒转葫芦;采叶晒干为茶叶,性味微苦、涩、凉,有清肺利咽、清热利湿、消滞杀虫的功效,能治咽喉肿痛,肺燥咳嗽痰血,湿热泻痢,暑湿证,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常与其它药配成清暑消滞类凉茶,也可单方100至150克煎水当茶饮。

  葫芦茶的全草能防腐杀虫,《岭南采药录》记载:“干置衣箱中,辟蠹去蛀虱。”广东民间用它腌制咸鱼和肉类,以防蝇蛆。 竹壳茶现已制成袋泡剂和冲剂等新剂型,前者易名为“保健茶”,加入了现代广东民间凉茶的行列。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