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用药

老人少用五种药,老人少用五种药_

05-30 来源:互联网
老人少用五种药 _> 生成2007-08-08 10:08:53 来源: 关键词:老人少用五种药%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老人少用五种药%26nbsp
     一、安眠药:失眠或早醒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是多数为生理性的。可通过定时起居,晚间不喝茶及其它兴奋性饮料,睡前不看易激动,刺激性大的书刊、影视,酝酿一种良好的睡眠状态来解决。所以能不用安眠药,最好不用。因为安眠药长期使用会出现失昏、嗜睡、乏力等负反应,久服还会出现药物依赖性和成瘾。 二、抗菌药物:老年人使用抗菌素的机会也还很多,如肺部感染、气管炎 target=_blank%26gt;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等。但是使用前要明确是不是细菌感染,是哪一种类型的细菌感染,然后有选择地使用敏感抗菌素,切忌无目的地长时间滥用,更不提供预防性使用抗菌素,因为二者均会导致耐药菌群的产生而使治疗失败,或导致菌群失调,甚至双重感染,加重病情,还会产生很多副作用。 三、止痛药:止痛药的使用不仅需要一定的医学知识,才能奏效,而且滥用止痛药还可能将病情掩盖,因为老人对疼痛的敏感性本来就低,出现疼痛时病情多比较严重,一味止痛可能会延误疾病的诊断。此外,很多常用的止痛药如去痛片、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还会对胃粘膜屏障产生破坏作用,多服、久服均可能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或胃穿孔。 四、中成药、补药:有许多老人迷信中成药和补药,以为它们对人体有益无害。其实不然,是药都有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而且许多补益的药,如人参、鹿茸正常人吃了会引起血压升高、鼻腔、牙龈出血、胸闷、腹胀等不适。所以即使是补药也要对症使用。 五、泻药:滥用、久用泻药不仅会影响机体各营养素的平衡,导致维生素缺乏和电解质的紊乱,而且还会使胃肠蠕动进一步减慢,一旦不服用泻药便秘会加重,另外还有报道部位泻药还有致癌作用。


查询更多 老人少用五种药%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老人少用五种药%26nbsp 信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