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配伍禁忌

阿司匹林,专家提示同服布洛芬可能会减弱阿司匹林药效_

05-30 来源:互联网
专家提示同服布洛芬可能会减弱阿司匹林药效 _> 生成2007-08-08 10:39:06 来源: 关键词:阿司匹林%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阿司匹林%26nbsp
  

  为什么有人吃着阿司匹林,还会出现血栓?这个问题,是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李小鹰教授遇到的心血管病患者经常提出的疑问。

  尽管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已经得到医学界和患者的共识,如每天75mg~150mg小剂量的阿司匹林能使发生血栓和死亡的可能性减少近1/4。但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并非总是有效,它仍然不能预防大部分患者发生血管事件。

  有人吃着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还会出现血栓,目前所知的原因主要有4个:

  1.血脂紊乱、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都会促进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住这些危险因素,仅靠抗血小板药物干预是不可能完全遏制血栓的。

  2.吸烟、酗酒、缺少活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促发血栓,如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因此,在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时,必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3.抗血小板药物抵抗现象应注意,临床资料显示,小部分患者即使每天服用足量抗血小板药物也不能达到血小板抑制的效果,也就是说,阿司匹林对一些人来说,是没有效果的。

  4.正确服药也是保证药效发挥的重要因素。如每天一次不要漏服;每天保证足够的剂量;注意避免同服有相互影响的其他药物,如布洛芬可能会减弱阿司匹林效果,某些他汀类调脂药影响氯吡格雷效果。

  尽管有着抵抗现象,服用阿司匹林仍然是目前首选有效的预防血栓方式。李小鹰教授说,这一点,还需要专家和媒体加强宣传。(健康时报记者 韩林涛)



查询更多 阿司匹林%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阿司匹林%26nbsp 信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