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配伍禁忌

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遇钙可致人死亡_

05-30 来源:互联网
头孢曲松钠遇钙可致人死亡 _> 生成2007-08-08 10:39:06 来源: 关键词:头孢曲松钠%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头孢曲松钠%26nbsp _>    新闻提示:因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与含钙产品同时使用可能致人死亡,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要求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根据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产生的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确定了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

长春晚报2月28日电(记者陈琼)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未接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专家提醒,钙不能与其他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一起使用,临床医生要注意以防出现意外。另外,临床静脉注射抗生素时,最好不要同时使用其他药物。

市场走访:销售人员提醒购买者注意

27日,记者来到西广场、红旗街附近的多家药店。据了解,头孢曲松钠是针剂,需持医生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几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已从报纸上获悉了该消息。因头孢曲松钠药品本身并无质量问题,所以该药不会被召回。“头孢曲松钠本身不能与钙同时打,可能是诊所根据家长要求自行配的药。销售时,我们会提醒消费者。“销售人员说。

省药监部门:未接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当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目前未接到因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和含钙溶液导致患者死亡的病例报告。省食药监局在接到国家正式文件后,已向全省转发,并组织人力对全省范围内的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调查统计,调查是否有生产头孢曲松钠的企业,以制订相关措施。

药监人员提醒,市民不能将头孢曲松钠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同时不可以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否则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一旦发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

药剂人员:临床用药需谨慎

当日,记者联系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市儿童医院,这些医院均未发现类似不良反应病例。

据药剂科工作人员介绍,头孢曲松钠是临床常用抗生素,但新生儿和婴儿的用量特别小。对于两者混合使用,可能是由于新生儿和婴儿在患病同时有补钙的需要,所以出现不良反应致死事件发生。使用头孢曲松钠时绝对不能加入钙中使用,但口服钙片问题不大,“静脉注射头孢曲松钠时,如果市民同时口服钙片不会有问题,市民不必过分恐慌。”

吉大一院儿内三科严主任告诉记者,头孢曲松钠适用于重度感染,日常使用量不大,同时与钙使用的情况更为少见,药理反应目前不清楚。根据用药原则,钙不能与其他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一起使用,易产生沉淀、混浊等。提醒临床医生,最好单独用钙,在外用钙时要注意防止外渗、速度不宜过快,尽量口服。儿童在注射针剂时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与医生联系,防止出现意外。另外,临床静脉注射抗生素时,最好不要同时使用其他药物。

相关链接一

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是半合成的第三代注射用头孢菌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腹腔感染,如腹膜炎及胃肠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包括淋病);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耳鼻喉感染;手术前预防感染以及其他严重感染等。

相关链接二

头孢曲松钠的其他名称有:999罗塞秦、安迪芬、安塞隆、氨噻三嗪头孢菌素、泛生舒复、果复每、菌必治、菌得治、凯塞欣、抗菌治、克天林、丽珠芬、立键松、罗塞秦、罗氏芬、曲沙、噻肟三嗪、赛福松、三九罗噻嗪、三嗪噻肟头孢菌素、泰普林、头孢氨噻三嗪、头孢曲松、头孢噻肟三嗪、头孢三嗪、头孢三嗪钠、头孢三嗪噻肟、孢泰克松、西华瑞隆、先嗪、消可治、新菌必治、亚松等,使用时也应注意。

相关链接三

该药的配伍禁忌:头孢曲松纳除了不能与钙盐制剂配伍外,与氨基糖苷类药、红霉素、四环素、两性霉素B、万古霉素、氨苯碟啶、血管活性药(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等)、苯妥英钠、氯丙嗪、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也都有明确的配伍禁忌。6岁以下婴幼儿不能给以肌内注射。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应避免饮酒,也应避免口服含乙醇的药物、饮料或静脉输入含乙醇的药物。用药后如发热消退或有证据显示细菌被清除,仍应继续用药至少48至72小时。

查询更多 头孢曲松钠%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头孢曲松钠%26nbsp 信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