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文章

亲情感怀

04-04 来源:

  家里又有一个女人搬进来。这次不同以往的是,这个女人体质很差劲,且是独自一人带着孩子。要说凄惨到了何种地步,真不忍心说出来,连做饭洗衣这样最基本的家务都干不了,至于别的,可想而知。而她先前又是干练利索的人。

  我那间房子本不出租,眼前这个女人的遭遇却无法不让我同情怜悯。她原来嫁给我老师的儿子,那儿子看起来老实巴交,可打骂起她,却狠毒无比。她相貌不错,持家能干,又守本分,人家就是不珍惜她。后嫁的这个男人,待她不薄,一年后又有了女儿,以为苦尽甘来,不知何故她得了肾炎,老公紧跟着腰也扭伤了,且久治不愈。

  为了看病,夫妻只差卖掉房子,孩子却在一天天长大,消费也与日俱增。没法,老公只得外出挣些量力而行的工资,她则养病照管孩子。起初,亲朋好友伸出援手赞助,时间长了,不敢说一致厌烦,起码多数逃避直至远离。妹妹介绍她来时,她的经济陷入困境,我说人是主要,其他无足轻重。

  妹妹唉声叹气说,若不是她的父母亲和姐姐倾心倾情,恐怕她难以活到今天。

  这会,挪动桌椅,抬床,抹洗,所有的脏重活计她的家人一概包揽到底。由于不知她的东西搁放的具体位置,手足无措的我只有呆站在一旁。她的心态倒好,凡事不计较,对任何人都抱之一笑。她的姐姐呢,打扮朴素,言谈举止沉稳,但也喜欢笑。张口闭口都是笑,从没有因妹妹的病体而怨天尤人。

  她的母亲和善的不得了,自进门和我说话,就声音轻柔,目光中却不乏掺杂着坚毅的成分,让我的心灵都好似有所放松和依靠。最后走过来的是她的父亲,一个极其乐观又健硕的老人,他问我斧头在哪里?说是柜子的抽屉松动了,得加快木板垫着。

  我赞许他真是细致周到。他说人老了,变得迟钝不中用了,现在啊,就小女儿的愁肠,尽量为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至少走时不会留下遗憾。我说有他这把大伞撑着,罩着,一定会度过难关。他说他女儿从小体弱多病,个性却争强好胜,沦落于此,他这个做父亲的要是不多挂心,指望两旁世人谁理睬呢!

  三步并作两步从后院找出斧头,递给他。他俯身半蹲在地上劈柴禾了,他的老伴唯恐他划破手,一再叮咛说小心点。两个女儿也近得他前,关爱地陪着侍弄。三月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他们这一家人,我屏住呼吸,看着这个女人浮肿的脸庞,看着她姐姐恬静的神韵,同时看着她母亲满头的银发,以及她父亲聚精会神的动作,无不酸楚而又欣慰几分。

  这是一个一般的家庭,也是清贫的一家人,而他们的团结一致,他们精神的富裕无人能及,这就是患难见真情,这就是亲情的巨大力量。看多了天灾人祸,众叛亲离,看多了太多浮华喧嚣,爱恨情仇,或是我坐井观天,孤陋寡闻,这样的亲情支持寥寥无几了。我身边极少极少。

  这几天许是输液输的太多了,难耐肌肤之痛,许是清明节临近,所以,脑海情不自禁浮现除了父亲的身影。加上这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我的心病无疑犯了。都说有父母的孩子是块宝,父亲,你在的话,对女儿也应该是这样的体贴入微吧?母亲,你的花卷馒头里弥漫着浓郁的慈爱,不是么?还有弟弟,咱们多久没在一起说着过日子的话题了?

  妹妹在我家住的这三年,相互扶持成了我们人生的信念。不仅是她和我分散了多十年,更重要的是,过早失去了父爱,我们是随波逐流的孤儿。像小时一样,我拉着她坐在摊位吃油糕,她帮我挑选发卡。有什么好东西我这个老大让着她,有什么高兴的事情她也说出来一起分享。总是以为,钱和幸福有关。此刻深有感触,幸福是一种心有灵犀,配合默契的感觉。

  比如,擀面,保准是旗花面。切菜,一定是豆角黄瓜。逢年过节,永忘不了去父亲坟前倾诉思念之情。曾经相约,用努力实现梦想。不信造化弄人,不知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幻想破灭后,学会了淡然,学会了知足。不求大富大贵,只愿后半生,和她能相依为命就够。

  那怕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尽管我们继续着卑微的衣食住行,心也倍感充实丰盈。

  年少不懂母亲的苦愁,关系一直淡漠僵化到如今。等我有了女儿,等我经历了人生的暴风雨,才明白,世上只有母爱无私伟大。这万劫不复的半个月,母亲一大早就提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骑着自行车从十里外的沟凹赶来。望着她的气喘吁吁,望着她的风尘仆仆,我由不得泪如雨下呼喊着泉下的父亲……

  有谁看到我的暗伤,有谁看到我的无助?从死亡边缘煎熬过来,更加迫切地认识到,亲情是多么的深刻。只有在你病的动弹不了时,才停止无休止的欲望,只有在老天夺取你的生命之际,你才会做到真正的放下。当所有人成为你的过往,亲情依然如故。既然老天把健康还给我,那么还等什么呢?

  我不在恨母亲的再嫁,我原谅了她昔日的所做,拿出积攒的零花钱,替父亲给她买了衣物。一件她看中的红格子休闲衣。一件她若干年前梦寐以求的红嫁衣。母亲,大概这辈子给不了你所需的高档物质,女儿却会尽心尽力服侍好你。父亲这座山已经塌了,女儿怎会让你雪上加霜?

  婆婆撒手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记得她弥留之前的一句话是,她母亲接她了,她好想母亲。十八岁就跟了公公,公公看不起她的无知和愚昧也就罢了,还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娘家兄弟凑不上劲,孩子们也救赎不了她,孤苦伶仃的她,硬是一个人撑到生命的尽头。

  她说她疲惫至极,却想倒在母亲怀里,静静地,甜甜地睡去。这一刻,大家明白了她的隐忍不言,明白了她内心潜藏的苦痛。任由年龄再怎么增长,我们都是母亲的孩子。多想在受伤时,获得母亲的抚慰,多想在跌倒时,接到母亲的搀扶,多想偎依着母亲的肩膀,切实地感受到火炉般的温暖。

  有钱难买肚子亲。天下谁才是真正疼惜我们的人?莫过于父母。我们又真过几分?无论和父母之间存有多大的怨气和不满,一个“亲”子,化解了所有的纠葛和敌意。一个“亲”子,恢复了人性诚挚的本质。在众多的虚伪压迫的我近乎窒息时,我选择了回归亲情。上个星期天,妹妹回家了,母亲带着小毛丫打疫苗。我说难得闲暇,让我做顿饭伺候她一回,也算老天赐予机会表孝心。

  母亲说她想吃饺子,且要在饭店吃。母亲一辈子为了我们的成长,舍不得大肆挥霍,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遗言。每时每刻都惦记着。大的给不起母亲,这点小愿望,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满足。左邻右舍看见我们母女相拥着,无不羡慕说,真幸福。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快乐过,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惬意的心境.

  母亲不吃辣椒,母亲喜好肉食,盐味要重,醋放两三滴,母亲一次能吃四十个……。对母亲的一切了如指掌。包括她对父亲的眷恋,对我们爱的尺度。医生判处我的病体无期徒刑时,我这个做女儿的恍然大悟,豁然开朗了。姊妹三个,只有我的婚姻是母亲的负担。她抱着会走路的孙女,本该享福了,却还要操心我。

  虽然我强装给她看,虽然,我说我过的如意美满。她仍旧一如既往地把蒸好的馒头给我送来。我咬了一口,堵在喉咙口实在没法下咽。父亲的抛弃,老公的背叛,孩子的顽疾都没让我这么苦涩过,而母亲的雪白馒头,竟然让我泣不成声……我都三十多岁了,不能让母亲的白发增添,不能让母亲晚上睡不踏实。

  我得回报母亲,我得让母亲安度晚年。好好活着、用心经营自己的感情才是她需要的。母亲不在意我用锦衣玉食,荣华富贵贿赂她,母亲乞求我心态平和的俘虏。我是不反抗,我是顺着她,可我无言的沉默已表明了低级、消沉,颓废的态度。我的病体她能接受,但我的人生,她绝不希望出现丝毫的差错。即使我的命运一波三折,她也要让我做好人,走好路。

  就像这个女人的父亲,女儿再怎么憔悴不堪,他都会在所不惜撑起一片天,为女儿遮阴,照明,为女儿拨雾,洒满遍地阳光……。我还对人家父亲说,他们一定会度过难关,那么我自己呢,何不重新开始,善待这份来之不易的亲情?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