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管理最高境界之“信任管理”

11-12 来源:

  企业领导人对人的基本判断是哪种呢?人是性本恶的,就要用“管”“卡”“罚”来管理。人性本善,慧根具足的,那么“启发”“教练”“愿景管理”“EAP”就是管理的中心词。人性太复杂了就用“系统”“标准”“绩效”来管理。我们来谈谈企业管理中对人的信任吧。

  在我国,现在各种行业、类型的企业有数千万之巨,各种管理方法也有林林总总不下数百种之多,其中不乏已经被很多企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企业熟练应用的各种管理方法,诸如领导力提升法、团队沟通法、资源配置法、计划预算法、关键控制法、绩效考评法、项目管理法、结构调整法、三资整合法等等。也有人说: “管理就是领导、计划、组织、控制……”不错,这些都是很好的管理方法,但是为什么同样的方法就没有达成同样的结果呢?因为这些仅仅是单纯的“方法”!因为人不同!管理实际上是在管人,人的规则、高效、独能与优化才是管理的终极目标,而管人光有方法是不够的!更要靠“心法”。我们知道习武的人讲究的是: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要想达到武功的最高境界必须要练就高妙的武功“心法”,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内功,这样,他才能达到以臻化境。

  “心法”也是方法,但有了它的方法就成了系统的方法,就象打仗一样,光有最先进的装备是不能打胜仗的,在中国的历史上,红军靠小米加步枪顶住了当时拥有最先进武器的日本侵略者,又打败了同样拥有清一色美式装备的“国军”,靠的就是我们指战员的睿智、勇敢、坚毅、顽强与人民战争的“心法”的有机结合,具体到方法,我们会发现就是在军队里建立了“政治委员”体系(企业EAP),这个体系极大程度的实现了官兵无缝沟通,得到的就是上下同心,相互信任!从而激发了极大的战斗力!事实证明,这个体系的成熟运行就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时!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千古印证的真理,那如何得民心呢?总结起来不外乎“要了解民所想、理解民所怨、引导民所望、给予民所求、打击民所恶、绝之民所愤”。爱民生威,爱民德望,这个爱就是博爱!而博爱的根基就是信任!由信而生爱,由爱而助信,这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留给我们的宝贵传承,治理天下如此,管理企业亦如此!当信任你的员工时,你同样也会获得员工的信任,企业就会快速发展;当你不信任你的员工时,同样员工也会不再信任你,你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直到刚性消弭或自陷困境。

  不管是什么样的管理方法,如果能与“心法”结合才是最合适的,方法讲究的是技术,而“心法”强调的是境界,其实也就是历史与现实文化的合一,个性与群体意识的交融。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的丰富与高远、逻辑的严谨与务实,这样造就的文化环境就是信任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常常可以发挥最大的能动作用,对于企业,当然就会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所以在我们国家,任何管理方法都特别要与中国的文化传承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甚至于需要细致到与“地域文化”与“个性文化”的有机结合上才是更恰当的。

  当然,信任也不是盲目的,信任更是有“度”的,不同时间、对象、条件及资源下的“度”的把握是很不一样的,而恰当的“度”才是所有信任持续和增长的基础。不信任固然不行,但任何过度的信任最后换得的一定是信任的危机,甚至是更大的损失。所以,科学并娴熟的掌握调整信任的“度”的方法就成为了管理中的关键问题。

  中国历史上更多的信任体现的是“人际信任”与“道德信任”,然而仅仅有这些又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是远远不够的,严重缺失的是“规则信任”。博爱是信任的基础,规则是信任的标尺,道义是信任的法条。所以要拥有能够娴熟的达成不同信任“度”的方法是所有管理者都应该掌握的基本管理技能。

  我们知道,信任是相互的、持续积累的结果,是需要过程的,过程可以停顿但是不能中断,更不能被改变,往往一次改变将需要数十次乃至更多次的重新积累才能恢复到原点。所以,信任落实到管理上就更要有合适的方法,否则,将导致可怕的社会问题,以至影响到我们民族的文化传承。因此,信任是必须要通过管理的方法来实现的,这种方法就是“信任管理”。

  管理是实践的科学,是简单的艺术,是逻辑的展现,是人性的传递!管理的目的就是“业务程序的规则设计”与“组织规程的逻辑运行 ”。正是因为这些设计与运行都是必须靠人来完成的,因此,在把常规的诸如“领导、计划、组织、控制”等管理方法与“信任管理”这个“心法”有机的结合起来并有效的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必将产生巨大的效果,古往今来,无论国家治理还是企业管理无不如此,所以我们说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信任管理”。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