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梦与睡眠

为什么会得神游症

05-30 来源:互联网

  1.心理社会因素 心因性神游通常是在巨大的心理社会压力下出现的,如婚姻矛盾、事业失败、另一方面,由于患者的病态人格使他采取了消极的防御机制来缓解这种压力。他用遗忘、否认等方法重新构造出一个新的人格以解决心理危机。波妮丝的病例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有关资料表明,在战争时期和自然灾害时期,神游症出现的比率要比平时大得多。

   2.酒精致病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过量的酒精摄入是心因性神游的重要诱因。醉鬼在酒精作用下,正常意识受到抑制,而无意识则十分活跃。这种醉酒体验似乎为将来的神游打下了基础。这种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加上心理社会因素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便可能激发患者产生心因性神游。

   3.宗教神秘体验

  前述保奈的出游是源于一种神秘体验。他说自己遭到了一种神秘力量的攻击,并因此而感到恐惧并陷入无意识状态。这种所谓的神秘力量的攻击来自何方呢?其实来自保奈的内心。保奈传教数十年,倍受人们的尊敬,可这位尊敬的背后他可能有许多的烦恼。但因为自己是受人尊敬的传教士,行为举止要规范、检点,这些烦恼带来的心理压力得不到合适的渲泄,于是化作一种神秘体验使保奈惊恐不安。保奈出走,形象地说是被他的本我“绑架”了,所幸的是保奈本我的冲动在经过“谈判”以后,让自我做了一个小店老板,这其实正是保奈十分羡慕的生活:轻松、自在、随便,可以讨价还价,还可以唯利是图,尝尝“十商九奸”的味道。当然,在保奈身上,宗教神秘体验不过是本我的一场游戏,而另一些宗教神秘体验中的神游可能是其他因素作用的起果,如对宗教真谛的迷恋等。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