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梦与睡眠

一个失踪的传教士

05-29 来源:互联网

  1887年1月20日,美国普罗维登斯市的《新闻简报》上登了一条新闻:《一个失踪的传教士》。消息说的是一位颇有名望的名叫保奈的传教士忽然失踪了。保奈曾在全美国传教25年,现年已60岁。前不久,保奈宣称受到一种神秘力量的攻击,为此他常忽然陷入一种无意识状态达数个小时。保奈来自美国西部,经过几次类似的体验后,保奈曾表示要回老家去。事实上,在1月17日的早上,他便离开了普罗维登斯市,直到3月14日的早晨,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上,一个名叫布朗的杂货店小老板忽然大呼小叫起来,等到被惊动的人们来问情由时,他说自己名叫保奈,不知道怎么跑到现在这个地方来了。他说这两个月就像过了一夜一样,而对这两个月的所作所为则记不清了,只记得一些刚离开普罗维登斯市时的零星片断。

   本来保奈这个人很快就会被历史遗忘的,可他的故事引起了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的注意。詹姆士在他的经典著作《心理学原理》里,记录了他对保奈的研究心得。詹姆士对保奈进行了催眠。他描述道: 在催眠下,他能恢复很多失去的记忆。当然这种记忆是逐渐恢复的。当他进入催眠态后,他不能回忆平常生活的任何信息。他说自己只是听说过保奈,但不知道过去是否见过保奈这个人。当让他与妻子相见时,他说自己从未见过此人。另一方面,他却能详细回忆神游的那一段经历。整个过程描述都很真实,那个做小店老板的布朗的人格似乎是从保奈人格中分离出去的一个缩小的、沮丧的、健忘的部分......我曾想通过暗示等技巧把保奈这两部分人格拼在一起,构成一个统一的人格,以使他的记忆能连贯起来,但我始终未能成功。今天的保奈先生的躯壳下还存在着两个分裂的自我。

   通过对保奈病情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心因性神游的主要特征:(1)神游患者在长致数天,甚至数年的时间里离家出走,通常游逛到较远的地方。(2)在他的游逛过程中,他完全忘记了过去的一切,并且没有意识到自己遗忘了什么,只有当他忽然恢复到原先的自我时,他的思路才和出游前那天的情境挂上钩,但这时他对神游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又全忘记了。(3)与梦游不同的是,处于神游状态的人行为并不显得怪异。此外,他是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开始生活的,不像梦游症患者那样,行为明显表现出过去的创伤经历。梦游症患者发作时行为十分引人注目,神游症患者却总能过一种平静、温和的生活,很少引起邻居的注意与猜疑。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