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宜忌

有慢性胃炎患者并非都不可以喝酸奶_

05-29 来源:互联网
有慢性胃炎患者并非都不可以喝酸奶 _>

慢性胃炎

研究证实,酸奶可增加胃酸分泌量,提高胃蛋白酶分泌量及活性。因此,对于胃酸分泌增多的慢性胃炎患者如慢性浅表性和慢性肥厚性患者来说,的确应当禁忌喝酸奶。

然而,也有一部分慢性胃炎患者可以放心喝酸奶,有益无害,这就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由于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大多存在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量不足,并且胃蛋白酶活性降低。患者呈现低胃酸状态,并可因此而影响食欲或引起饱胀、消化不良等临床表现。这一部分患者喝酸奶有助于提高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量,并增强胃蛋白酶活性,还可增强胃肠道的免疫防御功能,对改善病情及缓解症状有益。

每天喝点酸奶已经成了很多人的饮食习惯。由于酸奶不需加热,喝起来方便,因此有人大量饮用,有人饿了以它充饥。但从营养的角度说,喝酸奶也讲究时间,喝多了还会给身体带来负面效果。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舜网-当代健康报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