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宜忌

压榨油是否优于浸出油?_

05-30 来源:互联网
压榨油是否优于浸出油?
2007年04月22日13:54 来源:新华网

千龙生活

长期以来,我国的食用油市场主要存在浸出与压榨两种制油工艺。其中,80%以上的食用油厂家都采用了浸出法;只有不到20%的食用油采用了压榨工艺。浸出油以其出油率高、价格低廉的优势占据了我国食用油市场的主要份额。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和"压榨油比浸出油健康"论断的风行,我国食用油市场的状况似乎有所改变。

压榨浸出孰优孰劣

据了解,压榨法和浸出法是两种不同的油脂制取工艺。压榨法就是采用纯物理压榨制油工艺、经过选料、培炒、物理压榨、最后经天然植物纤维过滤技术生产而成。这种方法不涉及添加化学物质,保留了油料内的丰富营养,无化学溶剂污染,不含任何化学防腐抗氧化剂,保证产品的安全、纯正、营养、美味,符合人体健康需求,适宜长期放心食用。但缺点是出油率低。"压榨油工艺"目前在国内基本用于花生油、橄榄油、坚果油、芝麻油等高档油品。

浸出法是采用溶剂油(六号轻汽油)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浸泡后进行高温提取,经过"六脱"工艺(即脱脂、脱胶、脱水、脱色、脱臭、脱酸)加工而成,最大的特点是出油率高、生产成本低,这也是大豆色拉油的价格一般要低于压榨油的原因之一。浸出过程中,食用油中的残留不可避免,国家标准规定,即使合格的浸出大豆油每公斤也允许含有十毫克的溶剂残留。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在购油时更关注食用油的品牌,认准一个品牌便长期使用,对于是否了解压榨油和浸出油的区别时,多数消费者认为压榨油优于浸出油,虽然压榨油在价格上比浸出油偏高,但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选择前者。也有部分人表示不清楚两者区别,更关注食用油的价格、使用便利程度等等。

看来,压榨油打着"健康安全"的旗号大力进军食用油市场,的确赢得了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的极大认同,也给长期以来主导市场的浸出油带来了极大挑战和危机。  

专家意见莫衷一是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完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食用油的品质和安全,采用化学工艺的浸出油也不知何时起被扣上了"不健康、不安全"的帽子。但压榨油真的比浸出油更健康吗?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俊籽认为,从安全和环保上看,压榨油由于能够保持原有营养,油的品质比较纯;而浸出油则很难满足人们追求食品天然、环保的消费心理。中国农科院山东花生研究所育种专家、有国家级突出贡献的医药专家毛文岳也指出,判断食用油的优劣,生产工艺是一个重要标准。

与此同时,国家食物与营养学会理事、全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农绍庄教授表示,两种油各有利弊,食用油的好坏关键看是生产过程中的操作是否规范。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可安全食用。  

权威指引还是看看标准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食用油和专家们莫衷一是的看法,消费者仍然觉得迷茫而不知所措。在压榨油和浸出油的市场之争中,消费者需要的是权威指引。

从2004年10月1日起,国家食用油新标准已经正式出台实施。其中增加了明示原料来源和加工工艺的标识要求,规定转基因、压榨、浸出产品和原料产地必须标识。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的权利。这样,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标签的方法了解食用油的制作工艺。

新标准的公布提醒了人们对食品尤其是食用油的安全和营养更加关注,也体现了政府对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视。是否在食用油包装上标明工艺类别和转基因成分,已经在行业内争论了多年。食用油的标准,无论是对于食品的安全和健康,还是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可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进步。

食用油天天都要吃,选择哪种方法生产的食用油,是消费者的自由。以往消费者可能只凭着喜好和价格购买,而现在有了新标准,大家的选购就更加明确了。政府把决定的权利留给消费者自己,无疑是最负责任的作法。相信消费者也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其中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当然就是健康。

吃香蕉不能润肠通便?

选购酱油请认准"QS"标志

中老年奶粉选购有讲究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