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搭配

妙煮六款健康营养青笋餐

02-11 来源:

  芦笋

  芦笋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丰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质既是营养美容抗衰老的佳品,也是防癌食品。

  对于易上火、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芦笋能清热利尿,多食好处极多。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芦笋叶酸含量较多,经常食用芦笋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由于芦笋含有大量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对于预防和减轻便秘、减肥极有好处。

  另外芦笋中含有大量的其他蔬菜中没有的营养物质,如芦丁、芦笋皂甙等,这些营养元素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有效物质。

  芦笋的嫩茎质地细腻、纤维柔软、风味鲜美,有特殊的芳香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无论是蒸、煮、炒、煲、作汤、凉拌,都非常好吃,柔嫩可口。

  美容又健脑——芦笋大虾

  原料:大虾若干只、黄瓜碎末、米饭、芦笋、柠檬片、姜丝、香葱末

  调料:盐、糖、鸡精、植物油

  做法:

  1.剔除大虾的沙线,洗净后备用。把芦笋切为两半,取上半部分备用。

  2.把芦笋放入开水中焯一下,重新放水至煮熟,水中放少量盐和鸡精。

  3.起锅烧油至六成热左右时放入大虾,炸成金黄色捞出。这样能彻底去掉虾的异味。重新起锅烧油,放入姜丝煸炒出香味后放入大虾翻炒,加入盐、糖、鸡精,出锅前撒少许香葱。

  4. 把米饭盛到深一点的碗里压实,然后倒扣在托盘上,撒上点黄瓜末,把芦笋码在旁边,将柠檬片挤出几滴汁洒在虾和芦笋上。

  超级懒人餐——芦笋生鱼寿司

  原料:芦笋、生鱼片、蛋卷、寿司饭团

  调料:寿司酱油

  做法:

  1. 把芦笋上部最嫩的地方切下,放入笼屉中蒸熟。

  2. 把从超市里买来的生鱼片、蛋卷、寿司饭团按图中样子摆好。

  3. 把芦笋放在摆好的饭团上就OK

  竹笋

  竹笋的种类很多,分为冬季采摘的冬笋,春季采摘的春笋,以及夏季采摘的鞭笋。其中以冬笋的质量最佳,春笋次之,鞭笋最差。

  脆嫩鲜美的竹笋,营养丰富,含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具有消渴、利尿、化痰、吸附脂肪、促进肠蠕动、助消化、去积食等功效,适用于浮肿、腹水、急性肾炎、喘咳、糖尿病等患者;对预防肠癌和单纯性肥胖也非常有益。

  不过,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儿童正在长身体阶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结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对竹笋过敏,则应忌吃。为了减少草酸盐对人体的影响,食用时一般将笋在开水中煮5~10分钟,经高温来分解去掉大部分草酸盐和涩味。

  冷热都美味——油焖竹笋

  原料:竹笋,姜丝

  调料:植物油,酱油,盐,糖,鲜汤(鸡汤、排骨汤都可以)

  做法:

  1.取竹笋最嫩的部分切成大厚块,可以用刀背轻拍笋块,以便更容易入味,口感也会更好。

  2.起锅烧油,倒入笋块稍微翻炒后,放入酱油、盐、糖,然后加入鲜汤烧沸。

  3.沸腾后改用文火焖5~6分钟,再转旺火将汤汁浓缩,撒上姜丝即可。这道菜热吃很下饭,等放凉了再吃又是稀饭的好配菜。

  消肿还润肺——五彩小炒

  原料:黄瓜,胡萝卜,黑木耳,竹笋,鸡肉,姜丝 调料:盐,料酒

  做法:

  1. 把黄瓜、胡萝卜、竹笋和鸡肉都切成薄片,黑木耳清水泡发洗净。

  2. 把竹笋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去掉涩味。

  3. 起锅稍微多放些油,放入胡萝卜片炒熟捞出。

  4. 把姜丝放入锅中用刚才剩下的油煸炒出香味,放入鸡片加入料酒翻炒。继续放入黄瓜片、胡萝卜片、黑木耳和竹笋大火翻炒,出锅前再加盐以免蔬菜出水。

  剩饭巧变身——三鲜锅巴

  原料:剩米饭,竹笋,虾仁,水发海参,葱段,鸡蛋清,姜丝

  调料:盐,胡椒粉,料酒,植物油,水淀粉

  做法:

  1. 虾仁剔除沙线后裹一层薄鸡蛋清,水发海参也如法炮制(最好用手抓揉几遍);竹笋取最嫩的部分切成薄片,用开水焯一下去除涩感。

  2.起锅烧温油放入姜丝煸炒,倒入虾仁炒熟捞出。

  3.重起锅烧油放入葱段煸炒,然后加入海参翻炒,再加入虾仁、盐、料酒、胡椒粉、水烧炖。

  4.烧炖的同时另起锅烧油,把切成小块的米饭放入锅中炸成金黄色捞出。

  5.把稀薄的水淀粉倒入还在烧炖的锅中稍微收一下汁,然后倒在炸好的锅巴上。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