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饮食

新饮食巧克力也是良药

07-17 来源:

巧克力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品,尤其是女生们,对巧克力的钟爱更是浓郁。但是很多健康报道告诉我们说说巧克力不可多吃,因为容易让人肥胖,影响身材。而且嗜甜还容易引发各种病症。不过,今日有研究证明,其实巧克力摒除了从前的种种误解,它甚至有益我们心脏健康和长寿。

  最近看到一个小标语,它这样写道:“就算要死,也要吃着巧克力死去。”这乍看起来是个很好玩的笑话,但是的确有证据表明,巧克力在许多方面有利于心脏健康,甚至可以使人更长寿。黑巧克力最好:比起奶油巧克力来,一种名为黄烷醇类黄酮的抗氧化剂含量更高,并且脂肪含量适中。

  下面让我们看一下最近一些研究成果,它们涉及巧克力对人们心脏、大脑、皮肤的各种有益功效。

  降低胆固醇水平

  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饮用天然可可茶能够改善人体的胆固醇水平。每天两次饮用这种饮料,持续几周,随后的研究结果显示,这样食用可可茶的人低密度脂蛋白(LDL 有害)胆固醇有所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HDL 有益)胆固醇则有所升高。另外,他们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抗氧化性能力更强,这能有效减少动脉堵塞的发病率。

  降低血压

  德国200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连续18周每天仅吃四分之一盎司的黑巧克力,能使人心脏舒张压和收缩压都有所降低,而体重却不会增加。最近,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在报告中指出:一条黑巧克力或两杯天然可可茶可以降低血压,还能够改善体重超重成人的血管功能。

  改善循环系统

  日本研究者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大约1.5盎司黑巧克力,持续两周,能够提高流向心脏的血液量。这种血液循环的改善与胆固醇水平和血压值无关,当心脏接受到更多的血流量,人们心绞痛或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减少炎症

  一组2008年的研究数据表明,吃黑巧克力能降低血液中C-反应蛋白(CRP,这是慢性炎症的一种标志,意味着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报告称,那些连续一周每天消耗3.5盎司黑巧克力的志愿者的C-反应蛋白水平降低了23%。另有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每三天食用三分之二盎司的黑巧克力就能降低C-反应蛋白。

  避免死于心脏病

  在2007年研究的34,000多名绝经妇女中,那些食用巧克力超过十六年的妇女,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较小。早些时候,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那些食用较多巧克力和其他含可可粉食物的老年男子血压较低,并且他们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更低。

  使人的思维更敏锐

  鱼不是唯一的对大脑有益的食物。挪威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70多岁的老人中,早期平均每天吃三分之一盎司巧克力的,比那些不吃巧克力的老人在认知能力测验中表现更好。(当然,适量也很重要,多吃无益。)哈佛大学研究者的一项更早的研究发现,巧克力是这样起作用的:老人们如果能坚持有规律地饮用富含黄烷醇的可可茶,在身体功能上就会促进血液流向大脑。

  保护皮肤

  可可脂是时下很流行的补水物,而可可茶和巧克力也对皮肤大有裨益。2006年的一项关于德国妇女的研究表明,持续12周每天饮用高黄烷醇可可茶能保护他们的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并能防止皮肤粗糙和干燥。同一机构的最新研究发现,类似的饮料也可以改善流向皮肤的血液。

  控制食欲

  想吃些黑色巧克力吗?那马上行动吧。丹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饱腹感更强,因此也能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研究中,年轻男子一次吃掉大约3.5盎司黑巧克力,或者是牛奶巧克力。(这两个品种实际上含有相同的热量)两个半小时后,给参与者提供比萨饼。那些原来吃黑巧克力的人比吃牛奶巧克力的人少消耗15%的比萨饼。在被问到为什么不想吃多时,他们说吃过了黑巧克力之后,他们不再想多吃甜的、咸的和油腻的食物。

  2型糖尿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较大,但饮用可可茶或吃巧克力能够帮助将风险降到最低。2008年德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在一个月中每天喝三次可可茶的糖尿病人在血管功能方面有较大改善。另有研究表明,黑巧克力在增强糖尿病人的胰岛素敏感度方面有积极作用。

  防治慢性疲劳

  英国研究者一项未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黑巧克力为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提供了可能。如果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在两个月中每天吃下1.5盎司富含可可粉的黑巧克力,要比吃那种被染成褐色的白巧克力疲劳程度轻些。科学家推测,这可能是因为黑巧克力具有改变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的功能。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