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季饮食

 冰糖的益处

05-23 来源:互联网
冰糖的益处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康静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朗朗上口的民间谚语,让人对萝卜的喜爱之心油然而生。确实,萝卜的滋补效果早已得到验证,人们朴素地赞美其为“小人参”,意即多吃萝卜,犹如吃人参一样受益。

  萝卜,又名萝白、莱菔,它的品种有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绿萝卜、紫萝卜、水萝卜(卫青、心里美)等。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曾经这样盛赞萝卜: “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食疗本草》则谓其“利五脏,轻身,令人白净肌细”。

  确实,萝卜除了是人们喜欢食用的大众化蔬菜外,它的药用价值更令人刮目相看。中医认为,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萝卜子也为常用中药,有良好的降压作用。萝卜缨,即萝卜菜,也是良药,它可消食理气,煎汤含漱可治疗咽喉疼痛。长在地里的隔年老萝卜,利水消肿作用甚佳,对胸膈饱闷、水肿和痢疾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如果您患有某些疾病,可用萝卜做辅助治疗。例如患支气管哮喘症,可取萝卜适量,捣碎取汁 300毫升,以温开水冲服,每次服100毫升,每日三次;患口腔溃疡,取萝卜汁100毫升,加等量白开水,一天漱口数次;患冻疮,可用萝卜切成厚片,置炉火上加温,趁热磨搽患处,一日数次;患扁桃体炎,可取萝卜汁100毫升,加甘蔗汁100毫升,调匀,以温开水送服。如果您是习惯性便秘者,不妨取萝卜子适量,炒黄研末,每次用糖开水送服20克,每日三次,便秘或许可以基本消除。

  这里还要告诉您的是,如果您患有消化不良症,可生吃或熟吃数块萝卜;患有脚臭,可取萝卜煎水熏洗足部,有消除臭味的作用;近期咳嗽多痰,可取被霜冻的萝卜适量,捣碎取汁,加少许冰糖,炖后温服,每日两次,每次 60毫升;或者治咽喉疼痛,可取萝卜30克,青果10个,共煎汤当茶饮。

  现介绍几则以萝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药膳,供大家参考 :

  萝卜羊肉汤 

材料:准备青萝卜或白萝卜 1000克,羊肉500克,葱、姜、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羊肉洗净去筋膜,切成小方块,用冷水烧沸,焯去血水,出锅洗净。萝卜洗净去皮,切成滚料块焯水后待用。先将羊肉入锅,加水适量和葱、姜、黄酒,煨至五成熟时,再将萝卜放入,用小火炖至酥烂,加调味料后,即可食用。

作用:可用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患者的辅助食疗。

  乌梅萝卜汤 

材料:取乌梅三枚,新鲜青萝卜或白萝卜 250克,冰糖、桂花各适量。

制作:将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小块或厚片。然后将乌梅与萝卜同放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炖至酥烂,加入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作用:适应于饮食积滞引起的胸闷、烧心、腹胀、气逆等患者食用。

  冰糖萝卜饮 

材料:取新鲜青萝卜或白萝卜一个,冰糖适量。

制作:将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加入冰糖,放置一夜,即有汁水渗出,可滗出饮用。每天取汁一次,连取数日。为了出汁更多,可对入凉开水少许,也可用蜜汁代替冰糖。

作用:适应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哮喘、咽喉肿痛等患者饮用。

  萝卜粥 

材料:取新鲜青萝卜或白萝卜、粳米或小米、玉米各适量。

制作:将萝卜洗净去皮,切碎,与粳米或小米、玉米一起煮粥。

作用:适应于消化不良、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高血压病、便秘、痔疮等患者食用。

  冬日,生吃细嚼霜冻过的萝卜,别有一番甜爽滋味。而且将生萝卜作为果品食用,更能使萝卜细胞中的有效成分释放出来,润喉清嗓,降气开胃。所以,有兴趣者不妨尝试生吃。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