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味派荟萃

10大蔬菜禁忌_

05-30 来源:互联网
10大蔬菜禁忌
2007年07月22日00:22 来源:好吃123

● 1 金针菜

  先泡两小时煮熟进食。

  新鲜的金针菜,因含有「水仙碱毒素」,生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过敏症状,

  故一定要先泡水两小时,然后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进食,随意略炒就吃,很容易引发过敏。

  鲜艳金黄色的干金针菜,恐有硫磺加工,食后会造成食物中毒,

  故凡是干金针菜最好能先用温开水泡30分钟,再入沸水中汆烫1分钟,滤干后再行煮食,比较安全。

  ● 2 茄子

  经期及脾胃虚寒者别吃。

  茄子性凉滑,脾胃虚寒不宜多吃,妇女经期前后也要尽量少吃,过老熟的茄子食后会中毒,不可进食。

  茄子含有诱发过敏的成分,多吃会使人神经不安定,过敏体质者要避开勿吃。

  ● 3 芋头

  有痰、过敏体质者不宜。

  芋头的黏液会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剧以及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

  芋头独特的黏液会使手掌红肿发痒,但有效的药用成分就在黏液上,故烹煮前不要故意洗掉黏液。

   但过敏体质者最好少吃。

  ● 4 韭菜

  性温热 酒后不要吃。

  韭菜属于温热性,吃过量会神昏目眩,酒后尤其不可吃。

  患有风热型感冒、上火发炎、麻疹、肺结核、便秘、痔疮……等等病患,不宜进食。

  韭菜的纤维特粗,有消化道疾病或消化不良者,不可一次吃太多,否则会腹胀难过。

  ● 5 菠菜

  避免与高钙食物同食。

  菠菜含有较多的草酸,很容易与高钙食物同食后,形成草酸钙造成结石,

  故菠菜要避免接触豆腐、黑芝麻、酸奶……等含钙较高的食物,

  不要在一餐中或近时间内同时吃到,尤其是已患有结石的人,最好避开勿吃。

  ● 6 白萝卜

  慢性胃炎等患者要避食。

  白萝卜性寒凉,脾胃虚寒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等患者均不宜多食。

  白萝卜会影响中药的药效,特别是吃含有人参、何首乌、地黄……等中药时,要避食白萝卜。

  ● 7 山药

  妇科肿瘤者不宜再吃。

  山药具有收敛的作用,便秘或排便不顺者不可吃,否则便秘会更严重。

  山药多吃会促进人体分泌贺尔蒙,对一般人有益,但妇科肿瘤(包括子宫、卵巢、乳房)者, 以及男性摄护腺肿瘤者均不宜进食,否则会助长肿瘤。

  ● 8 姜

  姜一腐烂便要丢弃。

  生姜只要有一部分烂掉,便要整个丢弃,不可将烂掉部分切除,留下好的部分用,

  因当生姜腐烂时,姜体内便会产生很强的「黄樟素」,黄樟素吃进体内,会造成肝细胞病变,严重影响健康,故只要姜一有腐烂,便要丢弃,不要因小失大。

  ● 9 马铃薯

  发芽与绿皮马铃薯勿买。

  马铃薯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尤其在芽眼周围含量最高,马铃薯的表皮变绿,也含有龙葵素,切忌吃到含有「龙葵素」的马铃薯,否则会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甚至昏迷,

  孕妇吃到则可能会流产,故凡是发芽与绿皮的马铃薯千万不要买。

  ● 10 西红柿

  未熟西红柿含龙葵素。

  未熟的西红柿含有大量的「龙葵素」,这是一种生物碱,具有腐蚀性和溶血性,

  青西红柿大量进食后,会造成急性食物中毒,引发咽喉麻痒、胃部灼痛、胃肠发炎等症状,

  故西红柿必须买熟透的、全红的,比较安全。

发表于 2007-4-10 21:3

  普及饮食常识好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