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营养

秋季爽利可口冬瓜汤

10-14 来源:

 冬瓜粥冬瓜200克,粳米100克。 将原料入锅中,加水煮至粥熟。喝粥吃瓜,每日早晚服食,有止渴、利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

  冬瓜白鸭瘦肉汤白鸭1只,猪瘦肉100克,冬瓜500克,荷叶1张,海参5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 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儿。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

  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此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冬瓜海米汤冬瓜500克,海米15克,猪油(油食品)10克,葱丝、姜丝各少许,鸡蛋1个,精盐3克,味精1克,香菜2克,鸡汤750克。 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成瓦楞形片。海米放碗内,用开水发好,洗净杂质待用。汤锅置火上,放猪油烧热,将葱姜丝、海米一 起放入锅内炝炒,随即下鸡汤熬10分钟,再放入冬瓜片煮5分钟。然后,放入精盐、味精,淋入鸡蛋液,起锅盛入大汤碗内,撒上香菜即成。

  此汤咸鲜可口,清爽纯正,有消暑解腻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暑热内盛、小便不利或黄少、心烦口渴、饮食减少等病症。

  三鲜冬瓜汤冬瓜500克,水发冬菇100克,罐头冬笋100克,精盐3克,菜油50克,鲜汤1 000克。 将冬瓜削去皮,去瓤洗净,切成0。5厘米厚的片。冬笋切成0。2厘米厚的片。冬菇去蒂,切成薄片。锅洗净置旺火上,倒入菜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冬瓜微炒,加入鲜汤。将冬瓜煮至快软时,下冬笋片、冬菇片煮熟,加入精盐调味起锅,入汤盆上桌即可。

  此汤汁鲜味美,清淡爽口,用料别致,采用三个带“冬”字的原料,即冬瓜、冬笋、冬菇烹制而成,是夏末秋初解暑、清热、除腻的一款佐餐好汤菜。

  冬瓜黑鱼汤黑鱼500克,冬瓜250克,黄酒、葱花、姜片、味精各适量。 将黑鱼留鳞去肠杂,切块儿后在爆香姜片的温油中略煎,烹上黄酒,加少许水焖煮20~30分钟后,加入冬瓜片,再煮5分钟,撒上葱花和味精。

  此汤清淡可口,汤汁纯香,营养丰富,有利尿化痰、清热解暑、开胃健脾的功效。适用于肾炎、头面浮肿、糖尿病(糖尿病食品)及肝硬化水肿的病人。

  冬瓜绿豆汤冬瓜500克,绿豆300克,鲜汤500克,生姜10克,葱结30克,精盐3克。 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入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入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 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烂。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儿投入汤锅内,炖熟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