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搭配

吃鱼忌口多 可能会有损健康

05-21 来源:

  鱼是健康食物,尤其是对于体虚、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胆固醇过高者,都是很有益的。然而,如果吃鱼不注意"忌口",可能会有损健康。

  鲫 鱼

  性味甘、温,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鲫鱼体内的脂肪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忌口】不能与麦冬、沙参同用,不能与芥菜同食。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忌食,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鲢 鱼

  可温中补气、暖胃、润泽肌肤,适用于脾胃虚寒体质、溏便、皮肤干燥者,也可用于产后脾胃气虚所致的少乳等症。

  【忌口】凡是脾胃蕴热者不宜食用鲢鱼。另外,感冒发烧、口腔溃疡、大便秘结者、瘙痒性皮肤病、荨麻疹、癣病患者都应忌食鲢鱼。

  鲤 鱼

  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并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因此鲤鱼适宜水肿、浮肿、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忌口】凡患有恶性肿瘤、淋巴结核、红斑狼疮、哮喘、小儿痄腮、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痈疽、荨麻疹、皮肤湿疹等疾病之人均应忌食;素体阳亢及疮疡者慎食。鲤鱼忌与绿豆、芋头、牛羊油、猪肝、鸡肉、荆芥、甘草、南瓜、狗肉、咸菜同食。

  黄花鱼

  性味甘、平,能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忌口】胃呆痰多者、哮喘病人、过敏体质者、体胖内热者应慎食。同时,黄花鱼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