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殊儿童

孩子强迫症怎么办?

05-13 来源:互联网

  从半年前开始,洋洋在吃馒头时总把用手拿过的地方扔掉,担心别人说话把口水喷到饭菜中,甚至反复询问家长:“我死了怎么办?”这种怕脏、怕死的情况时轻时重,让家长十分担心。无奈之下,家长带他到心理科进行咨询。医生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到其外祖母曾患精神病数月,其母在年幼时有过“强迫现象”。

  解析

  根据洋洋的情况,医生认为其患有儿童情绪障碍——强迫症。儿童强迫症的原因及发病机制至今仍不清楚,一般认为与孩子的气质类型、父母不良性格的影响以及教育方法不当等有关。孩子胆小、拘谨、不活泼,父母缺乏自信,遇事犹豫不决,或者对孩子苛求,可能成为该病的诱因。孩子患严重疾病、受到突发事件刺激、精神负担过重能促使症状出现。

  所谓强迫症,就是一种明知道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反复呈现出的观念、情绪或行为。在儿童期,强迫行为要多于强迫观念,年龄越小这种倾向越明显。

  症状

  儿童强迫症的常见症状包括:

  强迫计数——数路灯、数电线杆等;

  强迫性洁癖——反复洗手、反复擦桌子、过分怕脏等;

  强迫疑虑——反复检查,总怕家里出问题或发生不幸,变得特别焦虑;

  强迫观念——反复回忆往事,思维经常纠缠在一些缺乏实际意义的问题上而不能摆脱。

  一般来说,这类孩子对自己的强迫行为并不感到苦恼和伤心,只不过是刻板地重复强迫行为而已。如果不让这类孩子重复这些强迫行为,他们反而会感到烦躁、焦虑、不安,甚至发脾气。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常的生长发育阶段,孩子也时常出现一些强迫行为,如走路数格子,不停地整理自己的手绢,叠被褥要角对角,把毛巾反复铺平、摆正等等,但他们没有痛苦感,这些强迫行为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更不会因为不可克制而导致焦虑,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消失,不应该视为病态。

  如何提前发现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特别爱钻牛角尖,对自己要求完美,如果再加上一直做重复的事情而不能接受变化,一点儿都不能通融,那么家长一定要注意了。

  对策

  ⒈如果孩子属于完美主义者,家长要注意更多地与孩子沟通,以更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们,尽量让他们把自己所感受到的压力释放出来。

  ⒉更多地鼓励孩子,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不要给孩子设定太高的目标,多用鼓励的语气与孩子说话,以增加他们的自信。

  ⒊家长要避免自身的焦虑情绪,尽量放松自己,学会放手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得不好时也不要苛责。

  矫治方法

  ⒈帮助患有强迫症的孩子认识和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让孩子认识到人在一生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是在所难免的,指导孩子在处理问题时要当机立断,克服遇事犹豫不决的弱点。鼓励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

  ⒉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系统脱敏以及交互抑制、思维终止等行为治疗,使孩子的强迫症得到矫治。

  ⒊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如唱歌、跳舞、听音乐、打球、跑步等,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以建立新的大脑兴奋灶去抑制强迫症状的兴奋灶,转移孩子对强迫症状的高度注意力,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⒋家长要注意改变自己过于偏执、刻板、迟疑不决的行为,否则会影响到孩子强迫症的矫治,并且不利于以后的心理发展,这一点甚为重要。

  ⒌对于强迫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如果强迫症状影响了学习和日常生活,就必须进行药物治疗。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