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孕中期

孕妈关于B超的多个疑问

08-21 来源:本站原创
       孕期检查身体,必然会照B超,检查胎儿发育情况。妇产科医师却常遇到这样的孕妇:照B超会让胎儿畸形!坚决不照,或不愿多照。让医师哭笑不得。这些孕妈咪大多是对这个“透视”仪器也是又爱又恨,心里有这样那样的许多疑虑…… 


  
     疑虑1:通过B超为什么能看到胎宝贝?B超到底是怎样的工作原理?


  B超也就是超声波诊断,是利用一种超出人的听觉范围的频率的声音,它可以穿透物体,如果碰到障碍,就会产生回声,而各种不相同的障碍物就会产生不相同的回声。人们通过仪器将这种回声收集,并显示在屏幕上,可以用来了解物体的内部结构。利用这种原理,人们将超声波用于诊断和治疗人体疾病。


  疑虑2:曾经做过B超,当时憋尿让我很痛苦。是不是整个孕期做B超都需要憋尿?


  不是的。怀孕早期(一般头三个月)子宫不足够大,没出盆腔,所以需要憋足尿,利用充盈的膀胱帮助看清子宫以及输卵管、卵巢等。到了怀孕中后期一般不再需要憋尿,除非有特殊情况,比如胎盘位置较低、以及不明原因阴道出血等情况,需要利用充盈膀胱来看清子宫下段的组织和血流。


 
 疑虑3:每次做B超时,医生都会在肚子上涂些像胶水的东西,这种黏黏的液体对皮肤和胎儿有危害吗?


  做B超前涂抹的那种胶体叫做“耦合剂”,它能使探头和皮肤接触紧密,更好地显影。这种耦合剂是水质的,对身体没有刺激,对皮肤和胎儿都没有危害,孕妈咪可以完全放心,检查完后用纸擦掉就行了。


  疑虑4:医生在做B超时会在屏幕前仔细研究半天,通过B超究竟能看到什么?


  怀孕5个月后,通过B超就可以看到发育比较健全的胎儿了,如脸、五官、躯干、四肢,还有连接母体的脐带和胎盘等。


       疑虑5:B超对胎儿有危害吗?


  多年临床观察表明,接受B超检查的孕妇其胎儿畸形发生率并没有增加。但国外一些报道称,在孕早期胚胎形成、组织分化期,B超检查时间过长,可能对胎儿带来一些影响。多数妇产科大夫都不主张18周以内的孕妇做B超,尤其是在怀孕12周以内。因为,过多的B超,可能是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成形异常及胎儿骨骼发育不良、畸胎或死胎的“凶手”。


  疑虑6:我刚刚怀孕8周,阴道出现少量出血,医生让我做B超,到底要不要做?


  如果孕妈咪在孕早期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阴道流血、突然腹痛等,借助B超能帮助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还能观察到有无异常妊娠像宫外孕或葡萄胎。B超是最直接和可靠的手段,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是明智的做法。

 

[NextPage]

 


  疑虑7:我在怀孕早期曾发烧,一直担心影响胎儿发育。怀孕五个半月时做了彩超,医生说胎儿发育健全,那就可以不必担心孩子有畸形了吧


  B超检查也不是万能的,它只能查出一部分胎儿发育异常,比如神经管畸形、内脏外翻、先天性心脏病、多囊肾、肢体畸形等。而且B超检查时还要受胎儿位置、仪器或者观察者的经验等因素影响,再加上检查是间断性,而不是持续性的,所以有些畸形不一定能准确发现。比如,检查时如果胎儿手抱在胸前,肢体呈重叠状态,或者攥紧拳头等,一些肢体畸形可能在当时就不能被发现。所以,要保证生一个健康的宝贝,还是应该在孕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接触有害的物体,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细菌和病毒感染,这些才是胎儿能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


  
疑虑8:整个孕期中,什么时候应该做B超检查胎儿情况?


  怀孕5到6个月需要做一次彩超,筛查胎儿畸形,这是很有必要的。还有到孕晚期(孕36周后)需要借助B超查看胎儿发育的大小、胎盘的成熟度和位置、羊水量、脐带是否有缠绕等情况,为医生提供有利资料,以便准确评估、决策分娩方式。


     
  误解1:把照B超与照X光混为一谈


  妇产科主任医师表示,孕期中的B超检查,是通过超声波的原理来工作的,和照“X”光,接受过“X”放射线检查根本不同。“X”放射线检查(比如:拍脊椎片、心肺透视、消化道钡餐透视检查等)确实对胎儿有巨大影响。而B超、彩超则属于完全不同的检查方式,别将两者混为一谈。


  误解2:小心过度,高估B超伤害


  怀胎十月,任何人紧张胎儿的心情都可以理解,很多人往往听到“做B超不好”这种谣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而坚决把B超彩超打入黑名单。B超对身体有影响的条件是:针对局部照射超过半小时。而一般孕期检查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而且,并非在某一点固定不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整个孕期,做多次B超检查,都胎儿都没有任何影响。照B超是孕期检查中不可缺少的项目。如果听信谣言,不作B超检查,一旦胎儿有问题没被检查出来,那可追悔莫及。比如,怀孕8周时,要通过B超确诊宫内妊娠是否正常,孕早期检查如发现胎儿某些发育异常,可尽早选择胎儿的去留等。在整个孕期至少应分别在孕8周、18周、30周、40周左右各进行一次超声检查,若需要的话,医师会适当增加检查次数。


  B超检查的功效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人们熟悉比较熟悉的是测量胎儿的各部位,如测定胎头至胎臀的长度,常用于在早期妊娠来测定胎儿的孕周,测定胎头的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胎儿股骨的长度,来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实际测量的某一胎儿数值,若低于第10百分位,或高于第90百分位,就是明显地不正常了。此外,落后于正常生长发育的胎儿,有时还需测量身体各部分的比例,如头围与腹围的比例,更能很好地了解胎儿的生长情况了。


  观察胎儿的生理活动:产科医生只能从腹壁外通过触诊的方法,来感觉胎儿的大小及胎位,凭借听诊器来听到胎儿的心跳,利用胎心监护仪记录胎心率的变化,以上观察胎儿的生理现象是不直观的,B超使我们能够直观地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包括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胎儿的吞咽动作等,胎儿的张力是否良好,当胎儿在宫内缺氧受到损害时,这些活动就会明显地减少或消失,目前这些胎儿生理活动的观察已广泛地用于临床,来预报胎儿的安危。


  测量羊水量:B超可以较准确地测量羊水量。羊水量对于胎儿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有胎儿畸形,在每一张超声报告单中,医生都会记录羊水量的数值,超出此数值2~8厘米是在正常范围内。


  了解胎盘情况:胎盘的结构,胎盘的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都是十分重要的情况。B超可以清楚地了解胎盘的位置是否正常,胎盘有无血管瘤的存在,胎盘是否成熟,胎盘是否与孕龄关系一致,胎盘与宫壁之间有无出血的存在,可以明确地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危险情况的存在,对于临床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是十分重要的。


  发现胎儿畸形: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一般在妊娠18~20周做B超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此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B超下容易看出有无畸形。如果在此期间发现胎儿畸形,容易终止妊娠,所以这段时间内做B超检查十分重要,如消化道畸形,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等。使用分辨清晰的B超仪,更可诊断出胎儿的小的肢体畸形,唇腭裂畸形等。


      什么情况下应该做B超?


  孕初期有阴道出血,排除是否有宫外孕,是否有先兆流产,是否有葡萄胎。


  妊娠周数与腹部大小不符时,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胎停育。


  了解是否有胎儿畸形,应该在妊娠18~20周做。


  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是否有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多在妊娠中晚期。

  临产前估算胎儿大小,确定是否能够经阴道分娩。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