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开发

幼儿是否需要“秋冻”

09-15 来源:本站原创
        我国民间有“冻九捂四”的说法。“九”就是指从立秋到寒露的八、九、十月份,穿衣要讲究“秋冻”。

  天气渐渐离夏季远了,却还没到真正的秋季。于是又到了“乱穿衣”的季节。有的妈妈怕冻着宝宝,只要天气稍微一凉爽,就急着为宝宝添衣服;有的妈妈认为也要让宝宝“秋冻”这样才能逐步适应秋日转凉的天气,确保宝宝安然无恙。

  其实,家长只有正确了解“秋冻”的含义,并逐步对宝宝进行耐寒训练,正确为宝宝增减衣服,才可以保证宝宝少生病,健康成长。

  宝宝是否要“秋冻”

  对多数人来说,除了年老体弱以及慢性病人外,“秋冻”之说还是符合健身养生的科学道理的,特别对于健康的少儿尤为必要。

  尽管人是恒温动物,体内有一套完善的体温调节系统,但对于小宝贝来说,体温调节功能有待完善。所以不能单纯地强调“冻”,即使秋冻也要从耐寒锻炼开始,逐步进行。

  当然,根据中医观点,小儿一般是阳气偏旺之体,如果过暖则会助长阳气而消耗阴液。所以妈咪也不要过早、过度为宝贝保暖,可以检查一下宝贝的手、后颈,以不出汗为好,如果身体出汗反而容易感冒。

  宝宝穿得太暖易生病

  秋天正值气温由暖转冷,是锻炼宝宝体质、增强宝宝御寒能力的最佳时机。然而,通常情况下一到秋天稍微感觉到丝丝凉意,大人们总是会忙不迭地给孩子添加衣服,就怕宝宝冻着了或是感冒了。

  其实给宝宝穿着过多的衣服不但会影响孩子体质的锻炼,而且穿得太热反而会让孩子更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因为宝宝的体温一般都比老年人和成年人高,而且阳火旺盛,活动量特别大。穿得太多容易使宝宝一动就出大量的汗,若不能及时给宝宝擦干汗水、换上干爽的衣服,很容易让宝宝着凉生病。

  通常让宝宝穿着和爸爸妈妈一样多的衣服就已经足够了,甚至可以有意让孩子略微少穿一点,培养宝宝的御寒能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