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开发

白领回家当全职妈值不值

09-22 来源:本站原创

        在新妈妈的QQ群里一位妈妈提出的辞职一事,在妈妈圈里掀起了轩然大波。不少妈妈深有同感,表示也有过辞职的冲动,但也有人进行了理性分析,认为辞职得不偿失。

  该妈妈的女儿一周半了,因为两家大人都帮不上忙,一直请保姆帮忙照看。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让她常常力不从心。但这不是坚持不下去的理由。在外人看来,Z妈妈有着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多年的经验积累让她也能应对自如。

  时时让妈妈揪心的是,除了孩子的饮食健康保姆不尽心,还延伸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现在说话很慢,吃饭没规律、玩具玩完就乱扔,保姆偶尔还会说出一两句粗话,真怕孩子给学坏了!”

  虽然妈妈涉猎了很多早教知识,但基本用不上,因为平时要上班,每天跟孩子朝夕相处影响孩子的反而是低素质的保姆,这让她非常郁闷。

  “女儿现在很有自我意识了,跟保姆有冲突的时候,保姆不懂得引导,每每都是很生硬地制止,弄得孩子每次都是哭闹一番。”

  这样的例子,妈妈每每看在眼里,却有些无能为力,因为解决了一件事,保姆根本不懂延伸另一件事,“比如女儿现在很乐于当大人的小帮手,很喜欢学大人扫地、晒衣服、倒垃圾什么的,但保姆都是抢走女儿手上的扫把什么的,然后喊着,‘去去去,你能做什么,不捣乱都很好了’,这太挫伤孩子积极性了!”

  “比如女儿有时一定要开冰箱,保姆就是不让,争执一番又是哭闹,我跟保姆说,不是太原则的东西,可以尽量满足孩子的探索欲望,就把冰箱里的萝卜菜啊给她也没事,顺便教她认识下蔬菜水果,孩子不仅不闹,而且会很开心地学习,但是你要求现在的保姆有这样的耐心和素质太奢望了!”

  “在孩子如此重要的黄金早教时期,我每天眼睁睁地看着问题发生,却因为要为生活奔波而无能为力,这种感觉太痛苦了!”所以,经历了多少个失眠的夜晚后,妈妈还是决定自己出手了。

  现在她正在为女儿寻找固定的玩伴,制定了在家早教计划,“我打算陪她到入园前,哪怕倾其所有,只能换来女儿一种微不足道的好习惯、一种平常的好性格的养成,那都将成为孩子日后一辈子的财富!

  六成妈妈有过辞职冲动!

  早教需要全职妈妈吗?我们针对这位妈妈的辞职事件,随机访查了50位0-3岁宝宝的在职及全职妈妈。

  其中超半数的31位妈妈认为,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如今老人和保姆的素质和教养方式普遍跟不上,多数人在纠结之下有过辞职念头。

  但问到是否愿意为孩子辞职时,3/5的在职妈妈还是选择了继续工作,除了怕失去自我、担心没法忍受繁琐的主妇生活、怕影响夫妻感情等原因之外,经济压力是摆在年轻父母面前的第一道很现实的槛。

  早教需要全职妈妈吗?

  支持派

  最好是要全职妈妈!

  L妈现在就是全职妈妈,她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很值得的,因为很庆幸在自己的长期引导下,宝宝养成了很多良好习惯,“女儿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扔到垃圾桶,因为我一直告诉她,‘脏的、不用的东西不能乱扔’,现在吃水果都是切好了,让她自己坐在餐桌上叉着吃……”

  YT妈很想辞职在家带宝宝,“很希望自己的言行教育能多影响到孩子,平时就只能寄托于只有低等教育水平的保姆了,想想多少有点可悲!”涵涵妈已经毅然放弃了心爱的工作,虽然工作来之不易,但家里没老人帮忙,又找不到劳靠的保姆,所以也是自己出手。

  “孩子3岁前的学习能力很强,好的学,坏的也学,我认为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可是现在大多数妈妈都要上班,回家的时候孩子也快睡觉了,根本就谈不上什么教育,如果能全职,对孩子当然最好!”宣宣妈说。

  反对派

  未必需要全职妈妈!

  很多在职妈妈认为,工作会成为教育孩子的障碍,但小A却不这么看,“在与外界交流的过程中,能更好地吸收育儿经验和知识,和妈妈们的交流也是一种育儿体验。”

  S妈则很尖锐地指出,现在的家长都只有一个孩子,但是不代表他们都是天才,全职妈妈全心全意地投入,就会更期待自己的孩子脱颖而出,这无形中给了孩子和自己一种压力,“好像你不培养个天才出来就对不起辞职在家花费的时间和金钱!”

  她认为,孩子生而独立、自由,家长要做的只是从旁提点,养成好的习惯,这并不需要家长付出多大的代价,“等以后你指着女儿鼻子说我当年为了你怎样怎样,孩子会用一句话堵死你:我又没要你这样!除非你心甘情愿,不求回报。”

  还有部分妈妈认为,要让宝宝了解真实的世界,爸爸妈妈要为建设小家而努力,目前的体制下还不可能做到人人辞职回家当保姆。而同同妈提出,全职妈妈不用赶时间难免会有慵懒的生活习性,会影响宝宝对待时间的态度。

  全职妈妈不是都适合  辞职前做好充分规划

  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需不需要妈妈放弃工作?专业人士都认为,这要因人因具体家庭情况而异。

  如果是能力很强、已经有一定社会定位的妈妈,放弃现有的工作成就回家带孩子,专家认为这损失太大,等孩子大了后势必要重新起步,大多数人无法再找到现有的这种良好状态。

  而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许可、而工作可上可不上的妈妈,可以考虑回归家庭。王明琦指出,有过辞职念头但最终没有辞职的妈妈,多半是有着高薪或较为稳定的工作。“如果一些妈妈月薪就一千多元,而请保姆就去掉一千多元,倒不如干脆专心教好孩子,因为年轻父母的素养多少会胜过保姆。”

  两位专家还认为,是否辞职回家,也要考虑到个人的素养和性情。同样是全职妈妈,你是关注早教还是更侧重家务和孩子的喂养?孩子每天的吃喝拉撒就占用了大半精力,所以事先得有计划性地区分好。没耐心、脾气暴躁、不了解孩子、不爱学习的这类妈妈不适合辞职回家。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