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膳食疗

咳嗽来袭 挑选膏露要当心.

03-07 来源:互联网

  天气冷了,咳嗽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有的人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到药店买中成药。可是止咳中成药有那么多种,哪一种适合您呢?还是弄清楚再吃,否则会适得其反。

  先辨证,后选药

  从中医的角度讲,治疗咳嗽需要先辨证后论治,不可一概而论。咳嗽药种类繁多,如服用不当往往适得其反。下面就如何选用止咳中成药做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风寒咳嗽

  临床多表现为咳嗽声重,咽痒,气急,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怕冷,无汗,肢体酸楚等症,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有以下几种。

  杏仁止咳糖浆功用化痰止咳,用于咳痰清稀有畏寒症状等。

  蛇胆陈皮口服液功能顺气化痰、祛风健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气管炎、支气管炎及慢性支气管炎,症见痰多、咳嗽、胸闷、咳之不尽者等。

  桂龙咳喘宁功用止咳化痰、降逆平喘。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风寒或痰湿阻肺引起的咳嗽、气喘等症。

  小青龙颗粒具有解表化饮、止咳平喘的功用。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等症。

  通宣理肺口服液具解表散寒、宣肺止咳、平喘等功能。主治风寒表证咳嗽重者,症见畏寒较甚、头痛鼻塞、咳嗽痰白、无汗而喘、身痛、关节痛等 。

  气管炎咳嗽痰喘丸是着名中医施今墨先生的处方,有散寒止咳、祛痰定喘的功能。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肺热脾湿引起的急、慢性支气管炎和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症见咳嗽痰盛,气急喘促,不能平卧,咽痒,胸膈满闷等。

  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的特点是咳嗽新起,频咳,气粗,咽痛,咳痰稠黄或黏稠不爽,常伴有畏风,身热,鼻流黄浊涕,口渴,头痛等症,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有以下几种。

  急支糖浆功用是宣肺解表、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用于风热犯肺引起的急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夜间阵发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症见咳嗽,咳痰不爽,痰色稠黄,鼻流黄浊涕等症。服药期间忌食辛辣燥热之品。

  罗汉果止咳冲剂多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及上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咳嗽、痰多、咽痛等症。

  蛇胆川贝露功用为清热宣肺,化痰止咳,润肺平喘。用于感冒咳嗽和急、慢性支气管炎。

  蛇胆川贝散有祛风清热、止嗽化痰之功效。主治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等肺热咳嗽、痰多者。

  蛇胆川贝液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风热咳嗽、肺热燥咳、痰盛气促,咳痰不爽。

  川贝枇杷露功用止咳祛痰。用于治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引起的咳嗽、哮喘等症。

  川贝止咳糖浆祛痰止咳、平喘。主治伤风咳嗽引起的干咳、痰多稠黄和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喘。

  射麻口服液清热宣肺利咽、止咳化痰。主治肺炎咳嗽、痰多、咽痒咳嗽等。

  奇力咳感康具有清热解表、止咳化痰的功用。用于普通感冒和流感引起的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咽喉疼痛、四肢倦怠等。

  镇咳宁糖浆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之功效。适应于身热较着、微怕风、汗泄不畅、头痛、咳嗽痰黏或黄、咽燥或咽喉红肿疼痛、鼻塞、流黄浊涕、口渴欲饮,舌苔薄白、微黄,脉浮数者。

  风燥咳嗽

  属于风燥咳嗽的患者,多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可选择的中成药主要有:

  羚羊清肺丸具有清肺热、润肺燥、养肺阴、疏风宣肺、止嗽化痰之功。本品以清肺燥为主,兼能宣肺疏表,适用于燥热伤肺诸证,临床常用于治疗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证属燥热津伤者,症见身热头晕、四肢酸懒、咳嗽痰盛、咽喉肿痛、鼻衄咯血、口干舌燥等。

  杏苏二陈丸功用有疏风解表、化痰止咳、理气疏郁。用于外感风寒燥邪后出现的畏寒无汗、头微痛、鼻塞、咳嗽痰稀等症,多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见有上述表现者。

  痰湿咳嗽

  患者的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因痰而嗽,痰出咳平,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进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有胸闷、食少、体倦、便溏等症。可选择的中成药主要有:

  半夏露适于痰咳,对于胸中满闷、痰稠痰多的咳嗽方为对症,对于阴虚干咳及感冒初起咳嗽者则无效。

  桔贝半夏曲具有化痰止咳,宽中下气之功效。用于咳嗽痰多、胸闷气急等症。

  橘红痰咳冲剂(橘红痰咳口服液、橘红痰咳煎膏剂)功用为理肺健脾、宁嗽祛痰。用于痰湿引起的咳喘、痰饮等,症见咳嗽白痰、息不得卧、喉中痰鸣、苔白脉滑之象。多用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见有上述表现者。

  二陈丸功用为燥湿化痰、理气和中。多用于咳嗽痰多、胸膈胀满、恶心呕吐、头晕、心悸等症。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有上述见症者皆可用之。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