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方

小儿便秘怎么办?.

05-28 来源:互联网

  小儿为何会便秘?原因很多:

  食物中含蛋白质多,纤维少;

  常见偏食的小儿,只吃鱼肉类,不吃水果、蔬菜等;

  人工喂养或进食过少

  因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粪便中不能溶解的钙皂多,易发生便秘。因进食过少,大便量随之减少,不易引起排便感觉,自然会便秘。

  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

  因家长不注意训练小儿定时排便,或小儿玩耍在兴头上,即使有便意也不说,或因生活环境改变,导致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而引起便秘。

  肠道内双岐杆菌数量不够

  肠道内益生菌和有害菌共存并保持着平衡状态,其中有益的双歧杆菌定植于肠黏膜的深层,形成一道生物屏障,防止外袭菌的入侵,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合成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通过对糖的代谢,降低肠道的pH值,从而抑制腐败菌和病原菌的生长,改善肠道环境。双歧杆菌生成的有机酸还能刺激肠道的蠕动。所以当肠道内双岐杆菌数量不够时,就易发生便秘。

  疾病引起

  如患有肛门狭窄或先天性巨结肠等先天性疾病,无论经过怎样的训练及内科治疗,病情也不会好转。某些慢性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也会引起便秘。

  小儿便秘有何危害?还真不少:

  1. 粪便擦伤肠黏膜,引起小儿排便时肛门疼痛,可表现为粪便表面附少量血或黏液。

  2. 引起小儿肛裂、痔疮。

  3. 肠道菌群平衡被打乱,导致肠道的免疫力下降。

  4. 由于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有毒物质浓度增加,易引起过敏。

  如何预防和治疗便秘?确有对策:

  1. 注意增加水分的摄入,让小儿养成喝水的习惯。

  2. 训练小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选择一个较固定的时间让其排便,最容易建立规律。三个月以上的婴儿即可开始训练,清晨喂奶后或晚上喂奶后,即让小儿排便,连续按时执行半至一个月即可养成习惯。养成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

  3. 保证小儿每天有足够的体育运动。家长或训练小儿(3岁以上)每天对其腹部作旋转按摩运动,以刺激肠蠕动。

  4. 母乳喂养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可添加润肠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或鲜榨的橘汁、番茄汁等,4个月以上可加菜泥或煮熟的水果泥。

  5. 人工喂养儿较易便秘,如果发生,可进行以下调整:

  ① 将牛乳加糖增加到8%。

  ② 换用含双歧杆菌增殖因子或双歧杆菌的奶粉,如光明幼婴儿奶粉等,可调节小儿的胃肠蠕动。

  ③ 添加辅食时,小于3个月的小儿可加喂番茄汁、橘汁及其他煮水果汁。4~8个月,可加菜泥、水果、稀粥类等辅食。9~12个月可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作的粥。1岁以上可多吃粗粮、胡萝卜及蔬菜、琼脂果冻等。

  ④ 平时教育小儿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使大便软化。有意识地让小儿精、粗粮混吃,如红薯、南瓜、玉米等,以促进肠蠕动。

  6. 增加双歧杆菌数量。可服微生物制剂,如培菲康,小儿可用散剂,每天2包;服胶囊的小儿,每天2粒;分次服,疗程随便秘改善情况而定。如果停用后又出现便秘,可以再服。

  7. 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法。小儿便秘3天未排便或粪块嵌塞时,可用开塞露5~10毫升注入小儿肛门内,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对小婴儿也可用小肥皂条插入其肛门,或用小指戴橡皮手套蘸少量石蜡油或凡士林,插入肛门通便。

  8. 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通便剂。中药可用麻仁滋脾丸,每日1~2丸,通便后停服。西药治疗,可在睡前服镁乳,每次0.5~1毫升/千克体重,或石蜡油4~8毫升,连服数日,同时次晨训练大便。一般不轻易用泻药。年长儿可服酚酞,每次3毫克/千克体重,次日晨训练大便。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