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动则不衰 乐则长寿

05-16 来源:互联网
叩响张开济的家门,开门的是他的夫人。“你看,我们家都成琉璃厂了!”她笑着把我迎进屋里。

  张家的布置别具一格,木雕、竹雕、铜雕、玉雕令人目不暇接,给现代化的住宅增添了些许遒劲、古朴的传统民俗文化色彩;宽敞、明亮的房间幽静淡雅,与外面车水马龙的喧嚣街市相比,正是闹中取静的绝妙去处。

  92岁高龄的张开济老人精神矍铄,满面红光。还没等我开口,他便领我参观了居室中唱主角的珍品——木雕。张老收藏的木雕小到窗雕,大到门扇,式样之多,使我大开眼界。木雕的造型有人物、花鸟鱼虫,也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有飞禽走兽等,人和动物的神态栩栩如生。其构思之巧妙,制作之精良令人折服。张老告诉我,这些木雕都是古建筑上的装饰物,一般多用于檐口、梁架、门窗和室内陈设……

  我不得不打断老人家的话,对他说明我的来意——请他谈谈养生保健的话题。他略一沉思,用手轻轻拍拍前额说,对呀,我就是在回答你呀!他看着我笑了,那眼神诡秘而和善。他接着说:“我收藏这些东西有两个目的,其一是其本身装饰性很强,让人赏心悦目,通过这些木雕可以了解中国古代的建筑装饰和风俗习惯。另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增添生活的乐趣,乐而无忧与天同寿嘛!你看,这个答案怎么样?说完,哈哈笑了起来。

  张老就是这样一个人,思维敏捷,风趣,幽默。我不由想起去年夏天的一件事。那是一个星期天,我给张老照相,在公园的树阴下、花坛前、小桥上照完后,张老兴犹未尽地说,你再照一张我们谈恋爱的吧!说着,他把夫人拉到长椅上坐下,他依偎在夫人身旁,以手掩口,在夫人耳边说起悄悄话来,顿时,老伴儿笑得前仰后合。事后,他老伴儿对我说,你知道他刚才跟我说什么吗?其实他什么也没说,只是对着我的耳朵一个劲儿吹气。张老笑着说,姿势还是当年的姿势,表情也是当年的表情,不过我不记得当年的词儿了,又要讨她高兴,只好一吹了之。毋庸置疑,年轻的心态给张老带来了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

  对于养生,张老感言,身体状况的好坏取决于对身、心的保养。养心在静:气贵平和、不寻烦恼、知足常乐、故心常安。养身在动:筋骨活动,血脉畅通,才谈得上强身健体,这就是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他认为,虽然岁数大了,剧烈的运动做不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与运动绝缘,他就选择了散步,作为自己常年不断的锻炼项目。他说,经常活动,腿脚的筋肉就会变得强壮有力,而且能使血液循环畅通,将血液中的养分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他不苛求自己,不订指标,一切量力而行,顺其自然。

  张老还喜欢旅游,从中受益多多。他说,愿借本报一角,呼吁老年朋友,有条件最好多出去走走,散散心,感悟大自然和人生的美好。通过接触外面的世界,心胸和眼界会更加开阔,使单调的生活增添情趣,对身心健康大有益处。有人认为,老年人器官老化,免疫力低,容易得病,最好少运动。其实,上年纪的人患有慢性病,并不是完全不能运动。何况,出游给老年人带来的身心愉悦,就是最好的精神治疗。出游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延缓智力的衰退。赏心悦目的外界环境带来的良性刺激,有利于老年人克服认知功能的障碍,尤其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很有帮助。

  ■小档案

  张开济,浙江杭州人,新中国第一代著名建筑大师。1912年7月出生于上海,1935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现为北京市政府建筑顾问。1990年被授予“设计大师”称号,2000年获中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由他设计的建筑有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天安门观礼台、北京天文馆、三里河“四部一会”建筑群……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