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身

自诊汇总、自诊查询_最完善的自诊自查数据库

05-30 来源:互联网
1、你清楚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吗?
不知道
知道一部分
知道
点评:患者自己及家人应牢记药物过敏史,确保用药安全,药物过敏反应主要症状有皮疹、红斑、腹泻、哮喘、发热、荨麻疹,重者可发生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较易引起药物过敏反应的药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甙类(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磺胺类(复方新诺明等)、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等)、镇静催眠药(巴比妥、水合氯醛)以及各种疫苗。2、你是否曾为增强疗效而自行加大服药剂量?
从不
有时
经常
点评:这可是一个许多人都有的坏习惯,认为这样病可以好得快。但是要知道,用药剂量过大尤其是长期大剂量用药,会加大毒性反应的几率,对用药者造成危害,主要表现在对中枢神经、消化、血液系统,过量滥用药物的行为,会导致体内药物浓度过高,严重的会在肾脏内发生结晶、免疫复合物沉积等,可见,滥加药物剂量是导致药物性肝肾损害的罪魁祸首。为了你的健康,请立即改掉这个坏毛病。3、在用药时,你是否有频繁更换药物的习惯?
从不
偶尔
经常
点评:药物在人体发挥治疗作用,需要持续保持有效的血药浓度。过高会引起较多毒副作用,过低又达不到所需的有效治疗浓度。如果治疗时频繁更换药物,非但不能有效地治疗疾病,而且容易产生机体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治疗上只会“南辕北辙”。4、你能够准确说出阿司匹林、扑尔敏、六神丸这些常用药品的主要副作用吗?
不能
可以说出一部分
能够
点评:药物都有副作用,是指在用药治疗疾病时,相伴随出现的不适反应,所以是难以避免的,患者也不要误认为是病情的加重而有心理负担。对于常用药品的主要副作用,应当牢记,如服用了抗过敏药物“扑尔敏”后,可引起嗜睡,这时就不能驾驶车辆或高空作业等等。5、你家里的内服和外用药品,是否分开存放?
混放
有的分开了
分开
点评: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你家中存放药品是否存在隐患。家庭中科学合理地存放药品,应当选择通风阴凉的场所,做到内服药和外用药分开,安眠药物、毒性药物单独放置,家里有儿童的,尤其要注意,药品最好存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6、对于过期药品,你通常是如何处理的?
继续使用
留下外观完好的
全部扔掉
点评:坚决及时地清理掉家中的过期、失效药品是确保你有效、合理药疗的重要一环。如果发现你的药品出现如下的情况,那么立即把它扔掉:如药品有效期已过,口服液出现漏液和酸败,药片发生了裂片、变色或霉变,气雾剂喷不出药雾,橡皮膏药失去黏性,眼药水开封使用超过一个月,包装已经破损的消毒敷料等等,都应及时弃掉,为健康扫除隐患。7、当发现广告中有一种药品能治疗你的疾病,你通常是:
找医生咨询
向熟人打听
马上买来使用
点评:通过药品的商业名称,或者简单依照一些药品广告而自行地“望名用药”,是十分不可靠的。比如药店里几种名称不同的药品,就有可能是化学成分相同或相近的药物。若盲目联合使用,势必出现毒副作用;又如胃病种类很多,简单地根据药品的商业名称叫“胃××”或药品广告中宣传其可以治疗胃痛,就使用该药来治你的胃病,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临床医生,详细地咨询一下,然后严格依照医嘱使用。8、你能够读懂一般常用药品的使用说明书吗?
不能
能读懂一部分
能够
点评:弄清药品说明书上的主要内容是安全用药的重要方面。药品说明书上的有效期、用法用量、适应症、禁忌症、副作用、注意事项、贮藏方法等项目,都是你应当了解和掌握的方面。尤其是里面特别标明的幼儿、老人以及孕妇等特殊人群用药注意事项,必须认真了解。9、你是否有干吞药片的习惯,或常使用茶水、酒、饮料送服药物?
从不
有时
经常这样
点评:除了特殊情况下(如紧急创伤,应使用白酒送服“云南白药”),服药最好多饮用温热的白开水。多饮白开水既能避免茶水等破坏药物成分的弊端,又可防止干吞药片,可能灼伤食道甚至在体内析出结晶形成结石等不良后果。而且,给胃中补充足量的水,还有利于药片稳定地溶解吸收。10、你经常使用安眠药或去痛片吗?
很少
有时
经常
点评:滥用镇静催眠以及解热镇痛药物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滥用者容易产生对药物在躯体及精神上的依赖性,一旦断药则表现出萎靡不振、疲惫无力等不适症状,这就是所谓的“药瘾”。患者应牢记使用此类镇静催眠、解热镇痛药物,以及其他可成瘾的药物(如部分镇咳药物)时,应当对症适时使用,切莫盲目滥用导致不良后果。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