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宠物饲养

[猫咪喂养篇]之二 有益于猫咪健康的饮食

03-06 来源:互联网

  

  人的生命所需的大多数营养成分对猫的健康一样重要,不过,所需要和使用的比例和人不同。猫科动物是地道的食肉动物,以吃其他动物而生存。当猫科动物吃其猎物时,它消化的不仅是猎物的肌肉,还有皮、骨头和内脏。这些食物包含了生存所需的一切营养,而且比例恰到好处。

  蛋白质

  蛋白质存在于肉类、鱼类、蛋类和乳酪之中,可提供构成猫身体组织主要单元的氨基酸,可提供构成猫身体组织主要单元的氨基酸,因此对于身体的发育和修补十分重要。在猫的体内,蛋白质也是热能的来源。在猫体内消化加工程序中,蛋白质也是热能的来源。在猫体内消化加工程序中,蛋白质产生相当数量的废物。因此,猫肾必须能辛苦地工作,以便从体内排出废料。为能生存,一只发育中的猫饮食中最低限度须有约10%的蛋白质,而一只成年猫需要6%。然而,优质的猫食应含比上述成分更多的蛋白质。如果含25-30%的蛋白质,会使猫长得结实健壮。

  脂肪 

  脂肪是猫热量的主要来源,应占您的猫咪粮食的15%~40%。脂肪的优点是不会因产生废物给猫的肾脏造成负担,所以随着猫日益长大,应增加猫食中脂肪的成分。虽然猫可能会饥不择食,但是一定不要用陈腐发臭的脂肪喂猫,因为那样会使猫生病。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热量的另一个来源,存在于谷类、含淀粉的面包和马铃薯等食物中。虽然它并不是猫必不可少的营养,但是如果您想要猫食中包括这种成分,可让它占猫食的50%。这种食物也是正常通便所必须的纤维素的有益的来源。


  矿物质

  如同在人体中的情况一样,各种矿物质对于猫的生长发育和保持身体组织健康及其主要功能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您用营养丰富、各色各样的饮食喂猫,大概不至于会发生缺少矿物质的现象。

  各种维生素

  野生猫科动物通过吃掉整个猎物,加上晒太阳就可获得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而家猫则是通过营养成分适当的多种饮食,或是吃加工的猫食外再作另外补充,得到各种所需的维生素。和人类不同的是,猫不需要补充含维生素B12、维生素C和维生素K的食物。猫不需要维生素B12,至于维生素C和K,则可以在猫体中合成。

  选择合适的猫食

  丰富多彩应该是生活的情趣所在。这一点对猫的饮食也适用,所以不能给猫开列固定不变的食谱。许多食物都可以用来喂猫。下面的内容介绍了主要食品的优缺点。给猫喂食时,应该利用以下所提到的食物,经常循环地加以变化。现在提出一项有用的建议:按重量从中选含蛋白质食物与掺合的食物,其比例为2:1。


  猫的主要食物

  1、蛋白质制成品(干的,湿的及罐装的)

  [制作]随时可吃,无需烹饪

  [营养价值]按配方制做,可提供均衡食物

  [TIPS]使用方便

  2、肉类(牛肉、羊肉、猪肉)

  [制作]将肉类烘熟或烧烤然后切成小方块

  [营养价值]高蛋白质

  [TIPS]不要从老弱家畜屠宰场购买,如果是必须煮熟,在肉里加水做卤汁

  3、动物内脏

  [制作]务必要煮熟

  [营养价值]高蛋白质

  [TIPS]不要从老弱家畜屠宰场购买


  4、家禽和兔子

  [制作]喂煮熟的碎肉

  [营养价值]高蛋白质

  [TIPS]不要喂骨头

  5、蛋品

  [制作]可喂煮熟的蛋或搅碎的蛋;可喂单独的生蛋黄

  [营养价值]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TIPS]不要喂生蛋白。一周之中所喂的蛋不要超过两只

  6、牛奶

  [制作]从奶瓶中倒出来

  [营养价值]是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

  [TIPS]有些猫吃了会坏肚子

  7、乳酪

  [制作]喂磨碎的生乳酪可与其他食物一起煮

  [营养价值]是蛋白质极好的来源


  8、鱼类

  [制作]可喂新鲜的生鱼、清蒸鱼或烧烤鱼(如果比鲱鱼大,可剁碎并剔去骨头);也可喂罐装番茄鱼或油炸鱼

  [营养价值]高蛋白质。脂肪多的鱼,有助于消化胃里的毛团

  [TIPS]只喂鱼类的食物,营养不均衡

  9、掺合的食品蔬菜

  [制作]加在肉类或鱼类中一块煮

  [营养价值]提供纤维素和维生素

  [TIPS]不要超过猫食的1/3

  10、淀粉类食物

  [制作]将碎面包,面食或马铃薯和肉汁或鱼汤混拌在一起用牛奶混拌在一起用牛奶拌谷类食物。

  [营养价值]提供纤维素

  [TIPS]不要超过猫食的1/3

  11、水果

  [制作]偶尔喂几片或几块

  [营养价值]提供维生素

  [TIPS]偶尔喂的食品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