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宠物饲养

[幼猫护理篇]之五 小猫的成长

03-06 来源:互联网

  小猫从新出生弱小、孤立无援到迅速生长发育成完全独立生活的猫,大约需6个月。随着小猫日益长大,它们对自己身体的控制能力不断增加,并且开始学会诸如狩猎和嬉戏等新的本领。猫的有些行为是本能的,而有的行为只有透过亲身经历才能学会。

  学会狩猎

  当小猫长到3周时,被主人准许到门外的猫妈妈便开始把捕到的猎物带回窝里。起初,猫妈妈把死的猎物带回来,当着小猫的面吃掉。以后,它会把死的猎物留给子女吃。最后,它会把活的猎物带回来,让小猫弄死它。它不直接教小猫怎样弄死猎物,而是和小猫待在一起,以防倒霉的牺牲品逃掉。如果小猫将来要自己谋生,它们必须学会狩猎以及怎样处置猎物。

  小猫从母猫工作中观察学习狩猎的技巧。有趣的是,不管是强悍的或友善的小猫,它们从自己母亲的示范中学习,比观察其他没血缘的成年猫学得更快。

  嬉戏

  如同其他年幼的食肉动物一样,小猫也喜欢嬉戏。游戏对于小猫学习长大以后如何独立生活有实质的作用。小猫练习攻击和防卫,训练进攻、追捕、埋伏和杀伤等技术,但是它们从不把东西运得太远,也不会对同伴造成伤害。

  小猫在玩耍时,有一种夸张、兴奋和勇气十足的气氛。这清楚地表现出它们认为游戏本身也很好玩。游戏还具有使小猫发展群体意识的作用。在生长发育阶段,不能和其他伙伴一起嬉戏的小猫,成年时会变成孤癖的猫,有时会变成对异性不感兴趣的猫。

  闹着玩

  如果您养的小猫好像在打仗,可别惊慌。通常这不过是闹着玩。其实,这种模拟战斗很有意义,因为小猫可以从中学会怎样进攻,怎样防身。

  小猫的玩具

  虽然宠物商店的确出售专为猫设计的玩具,但是小猫的好奇心很强,会很快发现家中的物品,像一团绒线之类的东西,同样十分好玩。

  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小猫喜欢爬进篮子、箱子及其他有洞的东西中去探个究竟,因此,一定要把小猫可能会爬进去的东西放置妥当。


  关心新组成的“家庭”

  当小猫长到3周时,您应该和兽医研究给小猫驱除肠虫的问题。这时也是开始让小猫习惯于被抓取、被抚弄,给它梳理被毛和进行一般健康检查的好时机。把所有的猫(如果可能,同猫妈妈)关在室内,不准外出,直到9周龄进行过防疫注射为止,而且注射后,至少要在室内待一周时间。

  在小猫完全断奶之前,母猫应和公猫隔离。这是因为母猫在分娩几天后又可能发情并且开始怀孕。而持续不断的怀孕很可能会损害它的健康。偶而,完全断奶的三个月小猫会继续纠缠猫妈妈要奶吃,此时应该阻拦小猫这样做,因为授乳母猫常较容易消瘦,而且需要好好休息。再给母猫吃几个星期的加餐,使它健壮起来,用凡士林和奎宁混合,涂在母猫的奶头上,或用无毒的驱虫剂喷在奶头上,小猫尝到苦味便不会再要吃奶。

  小猫各期的平均体重

  1天:70-135克

  5天:90-220克

  10天:130-280克

  15天:175-335克

  20天:210-415克

  25天:230-480克

  30天:260-520克

  35天:290-620克

  40天:305-670克

  45天:380-765克

  50天:390-880克


  小猫喂养中的禁忌事项

  1、不要抓住小猫的颈背把它提起来;

  2、不要给非常小的小猫喂牛奶;

  3、不要给非常小的小猫喂牛奶;

  4、在小猫六周龄以前,不要把小猫从母猫身边带走;

  5、在小猫首次注射疫苗以前,不要让它出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