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宠物饲养

小猫是这样跟我们玩的

05-29 来源:互联网

 对于家有爱猫的人来说,它们的出现,无疑会给你的生活增加新的色彩和乐趣。但这些聪明的小滑头对能吃饱喝足的生活并不满足,它们总是缠着你,要你抱,晃着小爪子要你和它们一起玩耍,并且小孩儿一样地观察着你对它的反应。当你被一些看似荒唐的游戏搞得焦头烂额时,想不想知道这些聪明伶俐的家伙的小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把戏?想不想知道如何解决问题?有道是小游戏,大学问,快到行为猫薄荷里取取经吧! 

  猫咪家庭游戏之一

  假装你是我的敌人

  典型表现:前腿抱着人手咬,后腿做踩水状猛踢。

  行为解读:猫的后腿比前腿长而有力,在自然界生活的猫有时候会猎到身强体壮的猎物,如果咬不能一箭封喉的话,用长着结实肌肉与利爪的后腿一轮猛攻,相信猎物也坚持不了多久了。这种办法对付鸟类尤其有效,蹬坏了翅膀,猎物就不能用猫看来不可思议的方式逃跑了。当然,这也是猫遇到敌人时自保脱身的好办法。

  和平年代不需要这种血淋淋的斗争方式,猫不再出去狩猎,可猎手的本能却时时提醒小猫要居安思危,不能把看家的本事忘了。民兵操练不用太认真,可对手一定要有。小猫就会把人的手指头当成自己的玩伴和“假想敌”,故意咬人或者用小牙去硌着人的手指头玩儿。

  小猫活泼好动,像儿童一样好奇心特别强,而且牙齿正在发育,五个半月又要开始换牙,所以幼猫往往喜欢咬人、咬电线、啃报纸和书什么的,它是借助这些行为在磨牙呢。

  小猫又踢又咬,玩得格外过瘾,陪玩的主人可不能一味地纵容它。年幼的猫还不太会在玩耍过程中自如地伸缩趾甲,很容易抓到人。不要认为幼猫的牙齿很细小,趾甲也小,虽然会略有疼痛,但看在它年纪幼小的份儿上,就不予计较,或者可能还会很喜欢这种小牙硌在手指上的感觉……要知道,总有一天它会变成大猫,牙齿大了,趾甲也长了粗了,这时候如果它按照小时候的习惯再给你来一口、挠一爪,你就吃不消喽,不挂彩也得留下点“记号”,温馨的家庭游戏就会变成残酷的家庭暴力。而且,这种抓人和咬人的不良习惯可能会令你的家人反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家庭中为了是否留下猫咪而引发争论,造成猫咪被遗弃。

  猫咪家庭游戏之二

  十面埋伏

  典型表现:从柜子顶上或黑漆漆的角落里突然跳出来,不把主人吓到吐血的不是好猫。

  行为解读:听起来有点像人类的恶作剧,其实是猫科动物伏击猎杀的本能。这是一个连锁反应。猫先找掩体埋伏好,它肌肉绷紧,瞳孔放大,跳出来就要一击中的。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打猎失手就意味着饿肚子。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告诫小猫们,练好本领才能把生活继续下去。

  游戏本身没有错,但主人一旦沦成模拟对象,日子就不太好过了。试想一下,美丽的女主人端着一盆精心炮制的靓汤从厨房款款走来,丝毫没有察觉她的脚踝已经成为鞋柜后面某个淘气包锁定的目标,在他们距离0.01米时,它嗖地蹿了出来……

  在这样的交锋中,小猫在暗处发起的进攻虽然不可捉摸,但一般都拿捏着分寸,不会给主人带来血光之灾。做主人的一方面应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小猫扑咬抓这三板斧似的伎俩了然于心,泰然处之。它们选择的地点也有规律:只要你遵循“高、窄、暗”的原则,就一定找得到它。猜到了小猫的藏身之地,可以用发怒的声音大声叫它的名字,敲山震虎,让它放下手边的坏事快速逃跑。另一方面,可以多为小猫准备一些玩具,别让它的目光总是盯在你身上。比如,把毛绒小老鼠拴在一根长度一米左右的绳子上,一头拴在高处,垂吊下来给它玩儿,并根据它的弹跳能力适当调整绳子的长度。这种一碰就能左右晃动的玩具更能激发起小猫的兴趣,把它的注意力从主人身上转移开。

  猫咪家庭游戏之三

  主人,你是好大一棵树

  典型表现:顺着裤腿一路爬上去,不站在头顶一览众山小绝不罢休。


  行为解读:猫的运动神经发达,也许它需要一棵树来舒展身体,磨爪子。自然界里树是猫亲密的伙伴,给予它们安全并帮助它们避开敌人的追击,粗糙的树干还可以打造钢指铁爪,提高猫的战斗防御指数。这些好处令生活在公寓里的小猫们对主人笔直的双腿产生了错位的喜爱。

  爬树,当然需要亮出锐利的趾甲。当小猫凭着一股子冲劲扶摇直上时,趾甲会死死地钩住一切可能钩住的东西。人穿着牛仔服恐怕也受不了,更不要说夏天穿着薄衣短裙的女孩们,到最后也只能醒着数伤痕了。

  避免出现这种后果的办法,一定要从小对猫坚持进行训练。在猫不良行为的迹象初露端倪时就进行阻止,是非常有效的。等到一切都发生了之后再对它进行纠正与惩罚就为时已晚了。猫的记忆力持续时间很短,15分钟以后,它就把刚才做的错事全都忘掉了,猫是不会把15分钟后受到的惩罚和15分钟前的恶作剧联系起来的。

  猫的趾甲像人的指甲一样每天缓慢地生长着,长到一定的时候,外面的老趾甲就会像壳一样脱落,露出里面的新趾甲,因此猫咪有磨爪子的习惯。对那些喜欢在人的裤脚上磨磨爪子的小猫,主人也要考虑到是它的本能而不是故意恶作剧,应该给猫咪提供裤脚的替代品,比方说猫抓板,并教猫咪到你指定的地方去磨爪子。这样双方都让一步,你帮猫咪想好解决问题的出路,猫咪也不会总是缠着你的裤子骚扰你了。

  猫咪家庭游戏之四

  你愿意和我玩吊线老鼠吗

  典型表现:双眼紧盯着主人手里的玩具,头随着玩具的摆动频率左右乱晃,随时跳起来扑咬。

  行为解读:野生的小猫是跟着妈妈学习狩猎的,母猫会把自己捕到的猎物活着带回来,供小猫在玩耍中学习一切。比起狗来,猫似乎更容易把主人看成妈妈而不是某种领导者。小猫非常愿意和主人一起玩耍,它们需要主人在这种互动的、带有指导性的游戏中充当妈妈的角色。

  玩吊线游戏时,主人要避免玩耍中被猫抓伤。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拿着玩具,小心被它抓到手。同时,游戏时人的位置不要太低,猫的弹跳能力非常强,太低的姿势容易被玩得兴起的小猫误伤到。

  如果在玩耍过程中不小心被猫抓伤,也不要太过分地责骂它,因为它不是故意的,只是玩得太激动了,不小心伤到你。这时你可以用舌头发出表示警告的声音,或者轻按一下它的鼻头表示警告,同时别忘了在伤口上涂碘酒。另外,可以多给猫咪买一些玩具,让它发泄过剩的精力。还需要给小猫咪定期剪趾甲,只剪掉趾甲尖白色的部分就可以。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