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动态

人大版医改方案出炉确立近期和中长期目标.

05-30 来源:互联网
5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向国务院医改协调小组提交医改研究报告。该报告提出医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需要确立近期和中长期目标。

  据该中心主任王虎峰介绍,“人大版”报告重点要理清政府与市场在卫生、医疗相关领域的责任,提出不应简单提“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要科学界定卫生、医疗、药品、医疗保障产品的性质和相应提供方式。
政府既要尽责,又要谨防包揽过多,应构建一个“尽责的有限政府”。政府既要有效监督管理,投入和提供部分公共产品,同时也应该大力培植市场,推进医疗市场和医疗保险市场建设。市场能做的,交市场做,现在市场没有条件做的,应创造条件培育市场,否则政府将背上沉重的社会事务负担,难以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目标。

  该报告建议政府实行积极的卫生、医疗干预政策,提出通过健康促进、早期治疗、行为干预等手段来维护健康才是最有效率的。报告建议对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进行整合,政府不仅要考虑保“大病”,也要对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积极干预。

  报告提出,医改应分两个阶段进行。近期目标是“人人能看上病,药品价格趋向合理”。中期目标是通过调控卫生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卫生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宏观效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体系。第一个阶段需要3年~5年,主要是完善和巩固基层公共卫生、建立依托社区卫生组织的家庭医生队伍,按照非营利机构的管理方式实行“医生阳光工资”和医院账户透明等。第二阶段为攻坚阶段,重点解决体制和机制转换的难点问题,为3年~5年时间,应按照非营利性组织的模式重构新型国有医院等5个计划。

  按照国务院医改协调小组要求,此前已有7家国内、国际研究机构向该小组提交了医改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近期获准提交第8套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石翔)
来源:健康报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