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常生理

专家与青春少女谈月经_正常生理

05-30 来源:互联网

问:到底什么是月经?

答:就生物观点而言,月经代表每个月繁衍后代的机会。在每个月卵巢会准备一个卵子,待其成熟后会释放出来,然后通过输卵管,在输卵管中停留准备受精。这个时候,子宫内膜也会便得柔软光滑,以迎接这个卵子的着床。若卵子受精了,就会到子宫内着床,继续怀孕。若没有受精,这个卵子就会随着子宫内膜,血液,细胞体液,一起由阴道排出体外,颜色通常会呈现暗红或棕黑色,持续约三到六天。当这些组织与液体排出体外的同时,另一个新的周期也随之开始。一般正常的月经周期约二十八天至三十二天,也可能随个人体质不同而从二十一天至四十五天不等。

问:每次月经的出血量大约有多少?

答:月经量多寡的认定与个人主观的认知有关。其实每次月经的出血约只有四到六汤匙的量,约三十五毫升左右。若出血超过八十毫升,表示月经量较多。临床上,因为月经量的估计不易,一般的建议是:若持续三天以上都有血块,或是单日出血很多,必须频繁地更换卫生棉时,应寻求妇产科医师的咨询与检查。

问:若我的月经不规则,代表什么意义?答:在初经开始的头两年,因为排卵未必规则,所以月经周期可能比较不规则,之后通常应该会有规则的月经。若有不规则的月经周期,可能代表着(1)没有排卵;或(2)有排卵但黄体功能不佳。在育龄妇女月经不来的最常见原因就是「怀孕」,若确定已排除怀孕之可能,月经不规则的原因可能与压力,饮食,过度运动,或药物有关,此时应寻求妇产科医师的咨询与检查。

问:在月经期间可以洗澡或游泳吗?

答:当然可以!在月经期间仍然应该每日沐浴,以保持身体清洁,也可让自己觉得舒适,但最好尽量避免盆浴。经期间若想游泳,可以使用卫生棉条,于游泳完毕后即应更换,减少棉条使用的时间,以避免发生「毒性休克症候群」。

问:我在月经期间可以从事什么活动?

答:您可以从事一般日常的活动,如月经量较大或有经痛时,不妨调整活动量,以避免疲劳或不适。一般的日常活动或适度的运动,有助于经痛的解除。

问:其他人会查觉我正在来月经吗?

答:除非您告知他人,其他人是不容易察觉您正处于经期。规律沐浴,适当地使用卫生护垫,穿着宽松舒适的衣物,都可以防止人家查觉您正处于经期。

问:我该多久更换一次卫生护垫?

答:平均而言,每天更换三至五次,也就是约四至五小时更换一次,应该是适当的。原则上不必等到卫生护垫全都润湿才予更换。若是在月经量较多的几天,可能更换的频率需要增加。夜间就寝时段,可以使用「夜间加强型」护垫,以防渗漏。不过,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依据个人的习惯,才是最好的方式,也是最适合您的方式。

问:为什么我容易在月经来临前会感到焦虑,暴躁或忧伤?

答:一些人会在月经期间容易感到情绪不稳,焦虑,不安全感,喜怒无常,矛盾,沮丧,压力,失落,孤单,或紧张等现象,通常这些症状,可以统称为「经前紧张症候群」。其他的可能症状包括头痛,背痛,恶心,暴饮暴食等等。贺尔蒙可以加强情绪反应的强度,然而未必每个人都会体验这些症状,只是如果能够对于这种症候群与自己月经周期事先能够充分了解,您一定会处理得更好!通常这些症状会于月经来潮后迅速消失,当然,您也可以寻求妇产科医师的协助与咨询。

问:为什么会经痛?我该怎么办?

答:月经期间的疼痛通常位于下腹部,是因为子宫为了顺利排出子宫内膜而引发的强烈收缩所导致。散散步,饮用些低咖啡因的茶,洗个温水澡,使用热敷垫或热水袋,做一些温和的运动,例如膝盖弯曲向上,以放松腹部肌肉;另外最好避免酒类饮料,因为可能会使经痛与头痛加剧,若真的属于严重的经痛,您可以寻求妇产科医师的协助与咨询。

问:为什么我在月经期间会觉得比较胖?

答:在月经即将来临前或刚刚开始时,因为贺尔蒙的作用,会导致部份的体内水分存留,所以您会觉得身体有些肿胀,有时乳房也会胀痛,此时体重会略为增加,但是在月经来临后,这些增加的体重就会迅速消失!若您觉得肿胀,可以穿着较宽松的衣物,同时避免较咸的食物。

问:我脸上长满了黑斑或面,我该怎后办?

答:青春期的面,通常贺尔蒙的影响远大于食物,所以不必过度的避免特殊食物。这种过渡时期的变化,通常会逐渐消褪,若无法释怀,可以拜访皮肤科医师或妇产科医师,可能会使您觉得(或看起来)好过些!

问:若在学校时月经突然来了,该怎么办?

答:若是初经,通常出血量都不多,您应有足够的时间使用卫生棉,若在上课时间,可用上洗手间为藉口;卫生棉通常可以向同学,导师,学校护士或心理辅导室的老师借用;若学校设有个人的储物柜,预先放置备用的卫生棉也是一个好主意。不必惊慌或害羞,您绝对不是第一个发生这种情形的同学!

问:若经血流到衣服上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形总是会发生的!虽然有些丑,但是挺有效的,就是可以用运动衫,毛衣或夹克围绕在腰部加以遮掩,若您正巧没有外套,就是您的同学应该发挥「姊妹情」「同学爱」的时候了!您可以向她们借一件,或请她们掩护您到更衣室或洗手间进行清洗。为了避免下次再发生这种情形,在学校放置一些备用的卫生棉,或是接近月经来临期间穿着较深色的衣物,也是可行之道。

问:经前紧张症候群要如何治疗?

减少盐类摄取,因为容易引起水分郁积,让人觉得浮肿。

明智理性的饮食计画,不要有强迫性的节食,因为饮食足够才会有温暖安全与愉快的感觉,恶性的节食,只会加重经前紧张症候群的程度。

足够热量补充,拒绝垃圾食物,.视情况可以服用苏打,巧克力,茶,红豆,优酪乳或牛奶可以减轻经痛。
卧床休息,热敷,深呼吸,学习放松技巧。
足够的睡眠
饮食:蔬菜,水果,谷类食物,米饭,面食,面包,豆子,鱼肉,鸡蛋。
维他命,矿物质,钙质(芝麻与花椰菜),铁剂。
运动:散步,游泳,排球或益智娱乐如桥牌等等。所谓规律的运动是指每周三次,每次三十至四十五分钟。

保持自尊与建立自信:不要以为月经是一件肮脏或羞耻的事,要知道月经的根本意义在于月经代表一种女性的特质与力量,这种成熟的特质与生育的能力,是人类生命的根源。正常的月经表示身体健康,功能健全的最好的指标。

保持清洁,定期沐浴。
必要时依照医师嘱咐服用止痛药物

问:什么叫做「毒性休克症候群(TSS)」?

答:这是一种多症状组合而成的一种疾病,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非常少见,发生率约1-17/100,000/年,但可能致命。在青少女与三十岁以下妇女较常见。主要症状包括:.突然发烧,通常高于38℃
呕吐,腹泻,肌肉酸痛,
低血压,晕眩,头昏眼花
皮疹合并脱皮现象
角膜炎,咽喉炎,阴道炎
预防方法:减少使用卫生棉棒的时间,改用卫生棉。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