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乙肝用药

甘草酸 _保肝用药

05-29 来源:互联网

  肾上腺皮质激素是最强的缓解肝脏炎症的药物,因能抑制免疫和容忍病毒复制,只能在待翩病情应用。甘草酸注射液是当前应用较广泛的缓解肝脏炎症的药物。甘草是从古代至今应用很广的中药,主要成份是甘草酸和甘草次酸。
  药代动力学:甘草酸从甘草山根提取,是1分子三萜皂角苷和2分子葡萄糖醛酸的化合物。口服甘草酸后,在小肠内由细菌葡萄糖苷酸酶分解成甘草次酸,吸收入血。静脉给甘草酸后,血中的甘草酸溶酶体的葡萄糖苷酸酶代谢为葡萄糖苷酸—甘草次酸,肝脏不能再分解,随胆汁排人肠内,需由细菌分解成甘草次酸,再吸收入血。故甘草酸和甘草次酸均在血浆中出现。

  药效学:甘草次酸抑制肝脏对固醇类的灭活,从而发挥类固醇样作用。口服甘草酸在肠道代谢为甘草次酸,易出现类固醇样作用。因甘草酸有类醛固酮作用,市售注射液(甘草酸二铵)中含半胱氨酸和甘氨酸,可抑制类固醇样不良反应。

  甘草酸抑制磷脂酶活性。因外源性磷脂酶可引起肝细胞损伤,使血清ALT增高,可能这是临床上甘草酸降酶的机制之一。

  临床试验:对于慢性肝炎治疗,用甘草酸二铵40-80ml,加入10%葡萄糖液250-500ml静脉滴注,疗程1-3个月。日本和国内的几个多中心对照试验的大体结果,综合有效率和降酶率约在70%-80%;而对照组约30%—40%。甘草酸注射液已在临床广泛应用,缓解肝脏炎症的作用显著。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