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维生素D中毒症概述

05-30 来源:互联网
维生素D中毒症(vitaminDintoxica-tion)是医源性疾病之一。甘世纪五十年代英国因VD强化食品使平均每一婴儿VD日入量达4000IU,为供给量的10倍,发生200余例婴儿高钙血症,实际即为VD中毒。停用VD强化食品后,此病流行停止。VitD中毒主要由于在防治佝偻病时错误诊断和过量使用维生素D制剂,如鱼肝油、维生素D2(骨化醇)、维生素D3(胆钙化醇或胆维丁)和维丁胶性钙等。北京儿童医院所见病例中毒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①未详细了解患儿过去所用维生素D剂量,简单告以"多吃"或"常吃"鱼肝油,而忽略告诉家长D制剂的正确用量及疗程,以及有的家长认为维生素都是营养药,吃得越多越好,就给孩子长期大量服用。②未全面分析患儿佝偻病的诊断及其轻重程度,甚至仅因多汗一个症状或枕秃、郝氏沟等一个体征,就给以大剂量突击治疗。③片面满足家长要求,认为"打针省事"或"打针管事",连续注射数次D2或D3。④诊断错误,如有出牙晚、走路迟、烦躁、多汗、后枕秃、体弱等症状中一二项,即误为佝偻病而给突击疗法。X线检查也常把尺骨远端正常变异误诊为佝偻病。⑤对维生素D敏感的患儿每天摄取维生素D4000IU,经1~3月后即可出现中毒症状。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