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臭常识

中医如何看待口臭?

11-29 来源:

  中医如何看待口臭?中医认为:口臭的产生源于人体的各种急慢性疾病,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 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

  由中医所辩证论述,即胸腹不畅,浊气上逆,胃阴耗伤,虚热内生,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胃肠肝胆虚火郁热上蒸,肝火犯胃,火气上炎,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而致口臭。

  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把中医辨证治疗口臭分为以下三型:

  1、胃热上蒸型:主要表现为口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当以清胃泄热为治。

  2、痰热壅肺型:主要表现为口气腥臭,胸痛胸闷、咳嗽痰黄粘稠,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当以清热宣肺为治。

  3、肠胃食积型:主要表现为口中酸臭,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溏薄或泻下不爽,小便短少,舌淡苔厚浊腻,脉滑。当以消食化积导滞为治。

  总之,中医认为治疗口臭应以清肺胃之热、润大肠之燥为原则。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