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咬伤

惊险!爸爸带着我蛇口脱险

05-30 来源:互联网

  15岁那年,我在乡中学读书,老爸在乡医院当医生。我生性好动,喜欢各种运动。那年秋天的一个假日,我缠着老爸陪我去蒙山游玩。蒙山离我们家15里,那时没有交通工具,人们也不兴旅游,我和老爸只好徒步前往。蒙山其实是南面群山的总称,它有几十个山头,山下杂草丛生,灌木丛丛,从山脚到山顶,到处是一、二十米高的大树,有松、樟、枫、柏、桑等数十种树木,远远看去,青葱一片,煞是好看。

  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了蒙山脚下,老爸见弯曲的羊肠小道长满杂草,便折下两根树枝,将一根递给我,说:“为了避免遇上毒蛇,我们一路走,一路打草惊蛇。”老爸走在前面开路,我跟在他的后面。穿过那片数百米的草地,我们什么也没遇见。上了山,因树木枝繁叶茂,地上再也见不到成片的野草了,偶尔一两棵小草,也稀稀落落,藏不住蛇类。我们把树枝扔了,放心地往山上爬去。从远处看,蒙山并不高,可是,一旦爬起山来,还真够累的。我们一路爬一路观景,爬爬歇歇,经过一个小时才爬到山顶。一到山顶,视野显得异常开阔:山下的农舍星罗棋布;原先宽广的稻田一下子变成了一个个小方块;更远的地方有一列客车驶过,那火车小得像一条小爬虫,在远处慢慢爬行……眼望着山下风景,不由使人想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名句。

  休息了片刻,我们顺着来路下山。因为我们上山时平安无事,下山时,老爸由着我一马当先。在穿过山下那片草地时,我见路上横着一根枯枝,便抬起右脚,一脚把那枯枝踢到路边去。结果“枯枝”是被我踢远了,可是,我的脚踝处却被“枯枝”咬了一口,出现了血痕,而且有点痛。我蹲下身子看伤口。老爸走上来问道:“怎么啦?”我说:“我刚才踢开一根‘枯枝’,被它刮破了皮肤。”老爸忙说:“让我看看。”他蹲下一看,肯定地说:“你被毒蛇咬伤了。”我笑道:“爸,你别开玩笑了,我明明看到的是一根‘枯枝’呢!”老爸问:“‘枯枝’在哪里?”我抬眼一看,那“枯枝”果然不见了,“可它刚才还在路边呀!”老爸说:“有的蛇,颜色和枯枝一个样,你不仔细分辨,根本看不出它是一条蛇。”我惊问:“你凭什么说它是毒蛇呢?”“无毒蛇的牙印是对称的,有毒蛇的牙印却不对称,你再看看这伤口上下的牙印,完全不对称,所以我肯定它是一条毒蛇。”我低头一看伤口,果然和老爸说的一样。我立即慌张起来:“这是一条什么毒蛇呢?”“它的外形好像一段‘枯枝’,极有可能是巨毒蛇五步倒。”

  我一听“五步倒”,立刻魂飞魄散:据说,被它咬伤,走不过五步,人就会倒下,它故此而得名。我急得满头大汗:“爸,这怎么办?”老爸镇静地说:“你别急,我自有办法。”说罢,老爸从兜里取出一条医用的橡皮软管,将它绑在伤口以上三寸的地方,他一边绑一边解释说:“毒蛇在一般情况下,口腔是不排毒的,只有当它遇到‘敌人’,向对方发起攻击时,它唇腭处潜藏的毒腺才顺着牙齿流入被咬者的伤口处。蛇的毒液进入人体后,咬伤处会出现瘀斑,由鲜红渐渐变成暗紫色,同时伤口有少许血液或血清渗出。又因为毒液的作用,被咬伤者会有发热、出汗、四肢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听老爸这么一说,我全身真的冒出大汗,也顿生一种很想呕吐的感觉。老爸安慰道:“你别害怕,我在你伤口部位的上端扎上一根橡皮管,也就阻断了毒液侵入你体内和心脏的通道,毒液不会对你造成伤害。”

  我虽然不再那么紧张,但还是不放心:“可是,毒液还在我的体内啊!”老爸又说,“你别急,现在进行第二步。”他将身一蹲,把我背到不远的小溪边,替我冲洗伤口。“第二步就是冲洗伤口,用自来水或流水把伤口的毒液冲洗掉。当然,如果用盐水、肥皂水或0.1%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效果更好。”老爸用溪水为我的伤口足足冲洗了一刻钟,又说:“下一步有点痛,你要忍耐点。”我咬咬牙说:“只要不被毒死,痛点没关系。”老爸从口袋里取出一把小刀,说:“这叫扩创排毒。刚才把外围的毒液冲掉了,但侵入你皮肤内的毒液还在皮肤和肌肉里面,现在我把伤口割大一些,再把里面的毒液挤出来,那么,你也就没事了。”老爸是医生,他的话我绝对相信,我点点头,闭着眼睛说:“爸,你动手吧!”老爸笑道:“用不着太紧张,你也不要闭眼睛,睁开眼睛看看爸爸是怎么操作的吧,以后万一遇到别人被蛇咬伤,你也好助人一臂之力啊!”听了老爸的话,我马上睁开眼看着老爸操作:只见他用刀将两个毒牙印之间的皮肤划开,用手指在伤口两侧挤压,让那里面带有血丝的毒液排出体外。在老爸挤毒液时,我不感觉到疼,反倒有一种轻松的感觉,感觉毒液正离我而去,它不再伤害我了。眼望着老爸从容不迫地操作,我心想:如果以后我和别人一同出游,有人被蛇咬伤的话,这种简易的急救办法我也能做啊!

  挤完了毒液,老爸说:“今天走的急,忘了带点蛇药。你休息片刻,我就近找点草药给你外敷。”说罢,他安顿我坐在溪边的大石上,他到不远处拔来一把紫红色的蛇药,他把那草药交到我手上,说:“你看看,这叫半边莲,是治毒蛇咬伤的民间草药,在没有带蛇药的野外,采些半边莲敷在伤口上,可以减轻病情。”说着,老爸将草药在水中洗净,放在口中嚼成药泥,敷在我的伤口上。但是,他不把伤口封闭。老爸解释说:“我故意留个小孔,是让里面的剩余毒液有个‘出路’。如果全封闭,也就把毒液的‘出路’封死了。”有老爸如此的急救措施,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做完了这一切,老爸背我走了三里地,才到了一个村庄,他向一户认识的村民(是他原先治好过的一个病人)借了一辆自行车,让我坐在车子的后座上,慢慢把我推回家去。老爸对我说:“被毒蛇咬伤后,尽量不要运动,以免使血液流动加快,促使毒液扩散。”此后,我在家里休息了几天,服了些蛇药和常规消炎药,便十分顺利地“蛇口脱险”了。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