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火灾

冷静从容面对突发火灾

12-01 来源:

  我国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长期以来,由于忽视对国民的防灾教育,人们普遍缺乏基本、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在沿海发达地区,虽然对市民进行了一些基本的防灾教育,但在欠发达地区和广大农村,这方面的教育尚属空白。即使在发达地区,这种教育也很不系统,如在公众聚集场所,当发生地震、火灾、建筑物坍塌等事故时如何避险、如何实施人员救助等,都缺乏应有的教育指导。

  一旦突然发生灾难和事故,许多人往往手足无措,造成大量本来可以避免的人员伤亡。火灾的发生通常都是由于用火不慎、粗心,没有充分作好预防措施。火灾造成人类死亡的原因产生是火焰烟雾中毒所致的窒息;另外,还有直接被大火吞没烧死或跳楼坠亡。

  火灾事故的预防:

  1、不能随意乱扔火种,小孩不能玩火,家长应妥善放置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不要让小孩拿来玩耍。

  2、不要在酒后、疲劳时或临睡前躺在沙发上或床上吸烟。

  3、要在规定的区域、时间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小孩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有大人监护。

  4、外出时、临睡前要熄灭室内外的火种,关闭燃气(煤气、天然气、液化气)的总阀门。

  5、要保持居室的走道、楼梯畅通,不随意堆物;不允许以防盗为名,擅自安装铁门封堵楼层通道、安全出口。

  6、不应乱拉乱接电线;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杯、电取暖器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不能离开;也不能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

  7、不能用明火(火柴、打火机等)查找煤气、液化气、天然气的泄漏处,应使用肥皂水涂抹的方法来查漏。

  8、勿在火种处按压式喷雾罐,否则易引起燃烧、爆炸,酿成火灾。

  9、夏季使用燃烧型蚊香时,点燃的蚊香不要贴靠在床沿、窗帘等易燃物品处。

  10、家中存储的汽油、煤油不要超过5升,且应使用规定的容器。助动车加油时,应远离明火,也不能吸烟,否则极其危险,可能随时引起燃烧爆炸,导致火灾。

  火灾中的自救措施:

  火灾初起时,一般火势都不会很大,如果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及时扑灭,不让小火酿成大祸。

  1、发生火灾后要沉着冷静: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成不要慌乱。凡火灾幸存者大多方寸,不大呼大叫,而是根据火势、房型冷静而又迅速地选择最佳自救方案,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如大声呼喊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

  2、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救。不要盲目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扩大蔓延。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 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达60%~100%,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

  3、应尽量想办法逃离火灾现场。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着火时,要尽量往下面跑。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也要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迅速冲出去。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因为建筑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乘普通的电梯就会被关在里面,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暂时无法逃避时,不要藏到顶楼或者壁橱等地方。应该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火灾中的急救措施:

  (一)、烧伤

  1、灭“火”: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灭火,消除致伤原因。热力致伤者,可行“创面冷却疗法”。用清洁水(如自来水、河水、井水等),水温5-200c,冷敷或浸泡创面,需持续1/2-1小时,以取出后不痛或稍痛为止。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头、面、四肢。

  (1)、一般火焰的灭火:保持镇静,忌奔跑,跑则风大加重燃烧。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缓慢打滚压灭火焰,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沟内灭火。他救时,将伤员按倒,同时用就便材料如棉被、雨衣、毯子、雪或砂土压灭火焰。

  (2)、凝固汽油燃烧的灭火:凝固汽油弹爆炸时,即用雨衣或他物遮盖身体,待油滴落下后抛掉遮盖物,离开燃烧区。灭火时忌直接用手去扑打,可用湿布或砂土覆盖,或跳入水中,如有浓烟,用湿布掩盖口鼻保护呼吸道。

  (3)、磷烧伤:磷的特点是在空气中自然,在皮肤上越烧越深。磷可经创面吸收,造成肝、肾损害及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磷及磷的氧化物接触皮肤粘膜,均可造成烧伤。处理磷烧伤的创面宜用湿布复盖浸入水中,用1%硫酸铜溶液浸洗后移除黑色磷化铜颗粒,并用2-3%碳酸氢钠液中和磷酸。切忌将创面暴露于空气中,并忌用油膏包扎(磷溶于油脂类,溶解后被吸收)。用湿布掩盖口鼻能防止磷化物吸入呼吸道,如果用过锰酸钾液浸湿的布效果好。

  (4)、化学烧伤的急救:各种强酸硷烧及皮肤,应立即用水反复冲洗干净,尽快缩短化学剂接触皮肤的时间。沥青烧及皮肤时,亦迅速用水冲洗冷却,然后结合清创术用甘油或汽油洗去沥青。


  2、保护创面:灭火后除必要时脱去衣服(或顺衣缝剪开)外,将伤员安置于担架或适当的地方,可用各种现成的敷料作初期包扎或清洁的衣服被单等覆盖创面,目的是保护创面,避免再污染或损伤,没有必要去作其他创面处理。

  3、止痛:烧伤后疼痛是很剧烈的,必需及时予止痛剂,如口服止痛片或注射杜冷丁。合并呼吸道烧伤或颅脑损伤者忌用吗啡,以免抑制呼吸。

  4、补充液体:口服淡盐水、淡盐茶或烧伤饮料。如病情严重,有条件时应及早静脉输液(如生理盐水、右旋醣酐、血浆等)。切忌口服大量无盐茶水或单纯输入大量5%葡萄糖溶液,以免加重组织水肿。

  (二)、吸入性损伤

  1、吸入性损伤预防要点:

  一、由于浓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视线,往往因分辨不清逃离火灾现场的方向而陷入困境。此时,人要保持冷静,不要盲目出逃,先分辨火源方位及有毒烟雾流动方向,再避开烟雾浓度高的区域,向火源的上风方向转移。

  二、立即关闭与有毒烟雾区域相连的门窗,并用湿软布将缝隙填实,与有毒烟雾隔离。

  三、打开与外界非烟雾区相通的通道,使室内保持足够的氧气。

  四、用一定厚度的湿毛巾捂住口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可达60%~100%,并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

  五、从烟火中出逃时,如果烟不太浓可弯腰行走;如果烟浓,须伏地爬行,面部贴近地面30厘米以内。烟火上行,人要下行,在穿过浓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

  2、急救措施:

  迅速使伤员脱离火灾现场,置于通风良好的地方,清除口鼻分泌物和碳粒,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条件者给予导管吸氧,判断是否有窒息剂如一氧化碳、氰化氢中毒的可能性,及时送医疗中心进一步处理,途中要严密观察,防止因窒息而死亡。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