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情感

空巢老人易发“节后抑郁症”(1)_

05-27 来源:互联网
空巢老人易发“节后抑郁症”(1) _>

儿女家事日期:2007年08月30日 来源:医生在线

现象

“空巢”老人节后多焦虑

因为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子女都在身边,老人的心理神经一直过于亢奋,原来的生物钟也被打乱了。节日过后,宽松、愉快的气氛陡然消失,前后反差巨大,老人心理上产生严重失落感,导致抑郁症发生。也有的因为子女远在外地工作,路途遥远,老人因担心而易发抑郁症,其症状有头晕、疲惫、无精打采、食欲下降、难以入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失眠、抑郁、焦虑,甚至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

春节之前,子女通常与老人保持“热线”联系,回到家后与老人热热闹闹过上几天。一旦长假结束,投入正常工作后,子女及时打电话报平安、关心老人的并不多,“空巢”老人往往失落感明显。不过,只要调整得当,“空巢”老人的“年后抑郁症”一般半个月内就可缓解,除了特别严重的,一般不需要服药治疗。除了花鸟鱼虫来分散精力外,还可以走出家门找老朋友、老邻居解解闷。

解析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是身体不适

如果“空巢”老人在一个月后仍然感到心情烦躁,那就要留意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得了老年抑郁症。和普通抑郁症不同,老年抑郁症的首发症状不是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而更多表现是身体不舒服:如食欲减退、睡眠不好、胸口憋闷等。老年人往往以为自己是在生病,于是反复到综合医院去看医生、开药吃,可总也不见病情好转。

老年抑郁症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继发于各种躯体疾病,例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等。一些患者在家庭刺激下诱导发病,也有许多患者发病没有明显病因。老年期是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生理的变化,老年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减弱,任何应激状态都容易引起抑郁等心理障碍。香港的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患抑郁症的发病率占5.7%,英国的一项研究是12%。可见患老年抑郁症的大有人在。但老年抑郁症的患者有时患病多年,程度很重甚至数次自杀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其原因在于社会和医生对该病的识别率低。

患者的抑郁情绪多被视为“小心眼”、“想不开”,或者视为对不良生活事件的“正常”反应。有时老年抑郁症患者合并焦虑情绪,经常心烦好发脾气,子女惟恐避之不及,结果又恶化了患者的情绪。老年抑郁症患者几乎无一例外地诉说各种身体不适,例如头痛、头晕、食欲降低、体重下降、胸闷、疲惫无力、尿急尿频等等。所有上述单个症状都会误导医生进行大量的内科检查。

内容分页:[1]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