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情感

孝是一双筷子温暖母亲的生命_

05-29 来源:互联网
孝是一双筷子温暖母亲的生命 _>

儿女家事日期:2007年10月26日 来源:sina

_>

母亲要盖房子,造价下来,差的钱还很多。自打前年父亲过世,母亲老了很多,现在又要独自盖房,经济的压力让她越发憔悴。而我,所能支援的如杯水车薪,我的无能为力加剧了我的不孝感,好一阵时间,我不好意思回母亲那里。

  也许是秋天的原因,儿子开始腹泻,一天七八次,弄得我和老公狼狈不堪。我连忙向母亲求救,母亲在电话说:“别慌,我马上过去。”

  母亲在我这儿住了一个星期,白天带孩子做饭,晚上戴着老花镜凑在台灯下给孩子缝棉衣棉裤。我说,天冷了买现成的就行了。母亲说,那能跟自家做的比?

  母亲擅长女红,我们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母亲自己裁剪自己做的,小小的我总是在缝纫机的哒哒声中入睡。一觉醒来,就好像圣诞老人来过一样,我的枕边摆放着簇新的衣裤。穿着漂亮的新衣服上学,总是引来同学们的羡慕,还经常有婶婶阿姨拦下我,看我衣服的做法式样。我的童年和少年,家境虽说清贫,但因为有了母亲的精心打理,我们的日子过得温馨而安宁。

  好像从上中学开始,渐渐觉得母亲做的衣服土气,穿在身上挑三拣四看不上眼,每每这时,母亲的神情便有些失落。不知不觉的,我不再穿母亲做的衣服,而母亲也不再为我做新衣了。

  时光过得真快,似乎一夜之间,我成了昔日年轻的母亲,而母亲的发丝里,根根白发已经无处藏身了。

  儿子的腹泻好了,看着自己的宝贝外孙没有掉膘,母亲总算放了心。

  母亲决定星期日回去,她说,老房子马上要拆了,能多住几天就住几天吧。我理解母亲,房子是父母年轻时盖起来的,那里有他俩一同度过的所有光阴。

  晚上的时候,老公炖了排骨做了鱼,我对母亲说,妈,吃鱼。

  母亲说,好的,好的。可是,却不见母亲动手。

  “趁和和睡着了,妈,快吃吧。”我催促母亲。

  母亲点点头,说,吃,你赶紧吃,吃完还要哄孩子呢。

  这时,老公端着汤过来,看看桌上对我说,你怎么没给妈拿筷子呢?

  我这才察觉,没有妈的筷子。

  这件不期而遇的小事让我深有感触。一直以来,我常常抱怨自己的无能:清贫的我没有足够的钱财为父母盖起新房;平凡的我没有丝毫的权力让母亲以我为豪;忙碌的我甚至没有时间陪伴老人……可是,至少,我应该记得,吃饭的时候给母亲递一双筷子吧?

  其实,孝心,是最容易实现的,只要放下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与其给父母搭建一座豪华的空中楼阁,不如在平凡的生活中多用些心思。

  孝是什么?是雨天的一把伞,是风中的一件衣,是节日里的一次探望,是相守时的一杯暖茶……或者,就像今天,孝是及时递给母亲的一双筷子。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