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疾病

老年疾病防治五原则 一个也不能少

08-12 来源:

  老年人的健康与长寿,都与情绪、运动、营养、生活状况、社会环境及保健医疗等密切相关,要防治老年人常见病,就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⑴、保持乐观的情绪:乐观的情绪有利于健康。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的老年人应该做到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及时调节好心态,享受离退休后新的生活。情绪紧张、心理不平衡常常引起人体的生理功能失调,抵抗力低下,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消化性溃疡等病。

  ⑵、注意合理的饮食营养:合理、平衡的营养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可预防或减轻老年人某些易患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应选择适合老年人的食品,如低热量、低脂肪、低糖、充足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饮食。且应常吃水果。

  ⑶、重视平时的保健与医疗:每年定期进行体格检查1~2次。平时注意身体的不适,即使是轻微的症状,也要重视,及早就医。老年人往往敏感性差、反应差、主诉少,因此应仔细观察老年人的饮食、情绪、睡眠、体温、脉搏,以引起注意。慢性病患者应遵其严格遵医师医嘱咐服药及定时复查。应叮嘱病人不要随意用药或中断治疗。

  ⑷、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按时休息,有良好的睡眠习惯等。

  ⑸、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经常参加锻炼(如慢跑、打太极拳、打门球等)及适度的体力劳动能提高抗病的能力,对各系统、器官功能的改善都有益。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