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健康饮水习惯让老人安然度夏_

05-30 来源:互联网
健康饮水习惯让老人安然度夏 _>

老年保健日期:2007年09月03日 来源:医生在线

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不稳定,在“湿热”的环境中,不少老年人都出现了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疲乏无力、心烦气躁等多种“苦夏”症状。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老人应该如何调节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呢?专家建议,培养良好的饮水习惯是安然度夏“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首先是在对水的功能认识上,很多老人都忽略了水本身的营养保健作用,认为只要能解渴喝什么水都行。但专家提醒,饮用水有安全水和健康水之分,水首先要达到安全,不能受到污染;而更重要的是健康,在满足生命维持和安全需要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人体的生命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健康水提出了七个标准:1、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尤其是重金属和有机物);2、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及比例适当;3、PH值呈弱碱性(7.0—8.0);4、水分子团小(核磁共振半幅宽度低于100HZ);5、水的硬度50—200mg/L(以碳酸钙含量计)为宜;6、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含量适度(溶解氧=6 mg/L);7、水的营养生理功能(溶解力、渗透力、扩散力、乳化力、洗净力)要强。

但绝大多数人,特别是都市人很难能喝到符合这七个标准的优质天然水。因此,老人们最好选择安装奇石泉饮水机或购买桶装纯净水,提升日常饮用水的各项指标。

其次,由于对健康饮水的认识不够,目前很多老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脱水。口渴是人体内缺水发出的信号,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就等于泥土龟裂以后才灌溉,这样对健康极为不利。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减退,体液比中青年人要少15%左右,因此老年人的热平衡与抗热能力较差。如不经常、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生理性缺水及血液浓度增大,影响血液正常循环,容易诱发高血压、脑血栓、心肌梗塞等严重病症。因此老年人应经常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最后,夏天大量出汗带走体内盐、维生素及钾、镁等微量元素。很多老人习惯的“急灌式”饮水方法会突然加重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骤然下降,产生心慌、头晕,心脏病患者更易导致危险,还会影响食欲及胃消化功能。同时,如果夏天只喝白开水的话,进入体内的水分,不仅难以正常地进入血管、留存于细胞内,并且极易渗入汗腺及膀胱而迅速排出体外,难以解除渴感。因此,专家建议,在饮用的白开水中加少量的食盐,可使机体保持水分。而盛夏季节天天饮茶的习惯,既可补充水分及流失的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又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增强食欲,并有排毒、灭菌等疗效,也是老人们安然度夏的好方法。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