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为何食物会含微量的砷?

12-07 来源:互联网

  砷有两种氧化物:三氧化物(As2O3)和五氧化物(As2O5),其中,三氧化物,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砷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广,但主要以氧化形式五氧化物存在,还原形式三氧化物一般不会存在或只是微量存在。除了投毒和误服外,很少出现食物中的砒霜中毒。因此,饮料中的砷,一般不会是人为添加的,更不是食物添加剂。

  但砷化物也可能通过几种渠道进入食物饮料。一是来源于土壤。如果种植作物的土壤受到砷污染,或者是土壤本身含砷,就有可能被植物吸收;二是水源含有砷,或者水源被污染,作为饮料的主要原料,水中的砷可以移行到饮料中;三是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使用了含有砷的杀虫剂,尽管这种杀虫剂已经被国家禁止使用;还有一种可能是回收的饮料包装自动洗净率没有达到规定标准,但这一概率极低。

  由于一般在水体、土壤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砷,因此食品中不是绝对不能含砷,但必须在规定剂量内。砷的限量值是每升0.5毫克,这是一个强制标准,必须遵守,以保证不出现砷超标的食品,防止对身体造成危害。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四年一度,真是足球盛事,球迷们都兴奋不已,准备熬夜看球,下列人群不宜熬夜看球赛。  一、从事司机、高空作业、精密机床等富有危险性职业的人禁止熬夜看球赛,因工 作需要你保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这就要保证有

    2010-06-17

  • “用菜刀做手术”切出医改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