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前沿

南非科学家发现抗艾新型药

08-28 来源:

  从南非传来消息,当艾滋病疫苗似乎仍遥不可及之时,两项严谨的新研究已经找到了阻断艾滋病毒在女性中传播的新方法,而女性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新近艾感人群的主体。

  这两项研究,一项旨在通过社会行为控制手法帮助女性,另一项则是通过生物科学方法帮助女性,共同阻断艾滋病毒的传染。

  研究新药

  抗艾新型阴道凝胶实验成功

  在一组为期两年半的研究中,科学家对南非艾滋病研究项目中心德班基地的889位女性进行了相关实验。实验组女性使用了一种含有泰诺福韦(一种应用于艾滋病治疗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成分的阴道凝胶,结果发现,她们感染艾滋病毒的概率要比那些没有使用的女性低39%,尤其对那些在每次性行为前后都坚持使用的女性,可使感染风险降低54%。

  实验结果有待进一步的检测确定,而且要让它真正与大众见面也还需要几年时间,但是如果它能被广泛地投入生产、使用,那支凝胶的花费就会降到至少25美分一下。换句话来说就是,它具有推广的价值,价格上也能让民众接受。

  哈佛医学专科学院教授、布鲁斯·沃克尔博士说,上个月在南非德班,当研究者们将他们的成果在小范围科学家当中发布时,欢呼随即爆发了出来。“第一次,女性有了一种工具、手段,可以保护自己免于被传染——它将改变游戏规则!”

  在刚开幕的维也纳第18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这一发现也同样引起了轰动和关注,《科学》杂志随即对其进行了报道。

  “这真是太鼓舞人心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它可以为女性所控制,并且可以提前12小时置入,女性不再需要询问男人是否可以使用,非常安全可行,而且凝胶造价也不高。”

  实际帮助

  现金补贴帮女性做出正确性选择

  而在马拉维(非洲国家),由世界银行资助的另一项艾滋病独立研究也取得了进展。研究者18日宣布,如果能让贫穷的女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每月得到小笔的现金补贴,这些女孩的性行为年龄会推迟,而且频率降低、伴侣减少。

  在这项研究开始后一年半,那些本人或家庭接受了项目现金补贴的女孩,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要比那些家里没有得到补贴的女孩少了将近一半。当研究计划中的补贴增高时,这些女孩用性的方式去换取礼物、现金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也就是说,极端贫穷扮演了性选择者的角色。

  在马拉维的实验中,3800名年龄到13到22岁之间的女性,被随意地分成了两个对照组。其中一半的女性没有现金补贴,另一半的女性只要按时去上学就能每月得到1到5美元的补贴,她们的父母也能得到4至10美元不等的补贴。

  18个月后,获得补贴的女孩们中,艾滋病毒流行率为1.2%,没有获得的那部分则是3%。“这项计划促使那些女孩做出了更好的选择。”世界银行开发研究部高级经济师伯克·欧泽拉说。

  现金资助计划目前已经在非洲推广,但抗逆转录病毒凝胶项目则还要等待一些时间,期待这项研究的主导者、流行病学家卡里姆夫妇能尽快取得更大进展。

  展望未来

  世界卫生组织对两项实验寄予厚望

  “或许我们能将这两种行为上的、生物医学上的干预手段结合起来,”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阻断研究科学家蒂姆·法利说,“这两条道路都值得我们尝试。”

  目前世界各国医疗保健经费渐趋紧张,每年新增的艾滋病毒感染者都超过接受治疗的人数,一些非洲国家和捐赠人的压力倍增,他们也不得不将目光聚焦到如何阻断传染上。例如,男性包皮环切术就是阻断男性艾滋病毒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它被证明至少可以减低男性一半的感染风险。

  科学家们认为,这两项研究给非洲的女性们带去了希望,因为她们相对于她们的男性同伴有更高的艾滋病毒感染风险,而且她们所处的社会关系地位更不利于她们保护自己。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老年人环境太静并不好

    老年人环境太静并不好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也喜欢幽雅安静的环境,为此,很多家庭便让老人单独在安静的屋子里居住。有时候,当活泼好动的孩子到老人的居室里玩耍时,父母经常会把孩子拉出去,并叮嘱说:“不许到爷爷奶奶屋里去吵闹!”表面

    2010-06-17

  • 女性喝红酒可提升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