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价信息

药品价格调整,现实引人深思

05-30 来源:互联网

  1实行药品价格改革后医院的现状

  1.1 长期以来,公立医院受计划经济影响,政府对医疗收费的定价相对偏低

  财政补助不足,药品收入成为医院收入的最主要部分。“以药养医”的实质就是以药品的差价收入来补偿医疗服务价格偏低和财政补助不足的部分,也是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如今医院已失去药品销售的优势,在医疗技术服务补偿不足的情况下,单方面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势必严重影响医院的经济运行和服务能力的提高。

  1.2 药品价格降低后,在政府没有出台相应补偿机制的情况下,医院为了生存必然要采取一些应对方法

  有的医院为增加检查收入,提高大型设备利用率,就为病人多做各种检查;有的分解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扩大收费范围;有的鼓励医生“多卖药、卖贵药”,使病人大量使用高价药;有的医院在药品采购中选择高利润率的药品取代低利润率的药品等等。

  1.3 药品价格降低后,严重影响医院的药品收入和收支结余

  药品收入大幅度地减少,意味着资金会大幅度地减少,势必会影响医院的资金周转,从而影响医院的设备、物资购买力,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收支结余大幅度地减少,意味着净资产大幅度地减少,更具体地讲,事业基金、专用基金会大大减少,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医院的发展;由于收支结余大幅度地减少,必然会导致职工个人收入的减少,从而影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给医院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实行药品价格改革后医院的措施

  药品实行“集中招标采购,顺加作价”办法以来,各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想方设法,增加医疗、药品收入,致使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难以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而要真正解决这一矛盾,并不是某个人能做到的,它牵涉到医院的体制问题。作为医院财务人员,我们经过认真的思考,有了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现提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

  2.1 呼吁政府健全和完善补偿机制 国家财政应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逐步改变“以药养医”的医院运行格局。为此,我们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新的医疗收费标准和引进高新技术项目的收费标准,将医院的服务费、医生的诊疗费、手术费、护士的护理费等价格适当调高,适当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规范使用医用卫生材料。通过对医疗服务价格的结构性调整,使医务人员付出的劳务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从而弱化直至消除药品收入对医院的补偿功能。

  2.2 进一步推进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2005年药品价格将进一步降低,要让医院的药品价格有更大的下降空间,必须进一步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体制。在药品的采购和使用上给医生更多的自由选择权和患者更多的知情权,公开药品性质、药品价格,由医院通过透明的、价格竞争的电子商务系统采购,逐步实行按病种收费,这样,医院就会有积极性,更多地选用价格低廉的适用药品,降低医疗过程中的药品成本,最终使老百姓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2.3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整治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 医药行业中的提成、回扣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必须加大纠风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违规的工作人员。

  2.4 重视经济管理,加大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的力度如何使医院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抓好医院的医疗业务管理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抓好医院的经济管理。一个医院的经营状况如何,不光看它的创收,更应该看它结余多少。在收入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要想结余高,就必须降低成本。成本越低,结余就越高,而结余越高,就越有利于医院的发展。所以,医院只进行成本核算,把成本费用落实到科室还远远不够,还不能有效地降低成本。关键要加大成本控制的力度,搞好消耗定额管理,并制定适当的奖罚制度,强化每一位职工的成本意识,才能有效地控制和降低医疗成本。

  通过以上的措施,我们相信:只要政府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补偿机制,加大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力度,医院职工齐心协力,改善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实施以技术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战略,医院一定会走出困境,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一定会早日得到解决。

(实习编辑:周云霞)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