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企研发

止吐药市场竞争趋势分析

05-30 来源:互联网

  止吐药目前主要有三类,分别通过不同的环节来抑制催吐化学感受区而止吐,除对晕动症所致的呕吐以外其他呕吐均有明显的作用,由于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大,更多用于精神疾病因而目前较少用于止吐领域;二是抗组织胺药物,这类药主要是对于晕动症所致的呕吐有较好的作用,这一类药物目前主要用于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中,多数作为OTC类药物仅在晕动的止吐治疗中使用,在止吐市场中占有率较低;三是多巴胺(DA)或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5-HT3),是目前临床上最为重要的一类止吐药物。

  从临床应用的情况来看,5羟色胺拮抗剂占据了止吐药物的绝对主导地位,其合并市场份额则高达98%以上。

  因此,止吐药物的竞争格局也就是5羟色胺拮抗剂内部之间的竞争。2004年止吐药物的市场销售总额约为9.5亿元人民币,较2003年销售总金额增加了47.7%,明显高于国内临床医药市场的平均增幅,肿瘤药物的市场激增与新型肿瘤药物广泛使用对止吐药物的市场上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销售数量与销售金额的对比来看,5羟色胺拮抗剂的增幅基本同步,销售数量的增幅近一年来略高于销售金额,预示着本类药物的总体价格下滑,竞争趋于激烈,仿制竞争将会加剧。

  止吐药物不仅在品种上集中度较高,而且在生产厂家上的集中度也十分高,前20位的生产企业合并占据了整个止吐药物95%以上的相对市场份额,而前10位的生产企业2002年的市场占有率合并为87.2%,2002年则下降为85.9%,说明这一产品虽然竞争在逐步加剧,但市场处于优势企业的控制之下,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态势。在位于前10位的止吐药物的生产企业中,史克必成的份额下降与北京诺华的上升是2003年最显著的变化。

  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止吐药物市场,2004年的销售总金额较2003年上涨了5成,其销售排名也由2003年的第39位上升到了第29位。从总体走势上看,2004年以后昂丹司琼的销售增幅下降,走势趋于平稳微升。

  从企业角度来看,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在昂丹司琼的竞争中遥遥领先,高于第二名的竞争对手约一倍的市场份额,处于第二位的是浙江宁波天衡制药厂,这是一家止吐药物的专业生产企业,拥有多个止吐药品种。虽然齐鲁仅昂丹司琼一个止吐产品,但其“精耕细作”,并借助其肿瘤药物系列产品的优势,以一个昂丹司琼的销售额就高出了拥有多个止吐药物的宁波天衡制药厂,齐鲁与天衡在止吐药物上的竞争体现出了“与其伤十指,不如断一指”的集中优势的营销策略,但随着昂丹司琼的仿制期已经到来,今后齐鲁的压力也在加大。

  较昂丹司琼而言,格拉司琼的销售竞争更为剧烈,2003年的市场由江苏南通制药厂、史克必成制药、四川太极制药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宁波天衡制药厂四分天下,各企业优势并不十分明显,由于本品是较早在国内上市的5羟色胺拮抗剂类药物,因此相对市场份额仍然较高,近两年本品已经明显受到蜂拥的仿制和同类品种的冲击,平均价格不断下降也在所难免。2004年本品销售数量的增幅明显高于同期销售金额的增幅。

  造成了这种“加量不加价”的现象正是众多企业价格战的结果,但这为更多患者用此类优质产品来减轻疾病痛苦创造了条件,企业效益下降与销售数量继续扩大交织行进。

  2002年起,四川太极突然发力,在本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迅速升高,一下子将格拉司琼的相对市场份额扩大了近一倍,虽然借助本品2003年上升到了止吐药物企业总体排名第三位,但价格竞争使其绝对销售额增幅低于同类品种。而史克必成的康泉更是在价格战中大伤元气。

  托烷司琼是5羟色胺拮抗剂中销售最为稳定的一个品种。

  托烷司琼最早由诺华制药引进国内市场,商品名为欧必停。目前该公司在这个品种上仍然占据9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牢牢控制着市场,也凭借该产品使其占据了止吐药物中排名第四的位置。

  另外两个5羟色胺拮抗剂阿扎司琼和雷莫司琼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增幅显著。

  处于市场开发初期,其今后的市场表现将会直接影响到止吐药物的市场格局。雷莫司琼是日本山之内改造后的创新产品,商品名奈西雅,拥有专利权,目前仍在保护期;阿扎司琼由日本吉富制药原研制,商品名为苏罗同,国内已经上市的有浙江万马药业的万唯,该品种的销售增幅最为显著,带动浙江万马进入了止吐药物前十名。但这两个品种没有能够进入2004年新颁布的医保目录中。

  医生在止吐药物特别是5羟色胺拮抗剂类药物的用药选择上,倾向于使用注射剂和粉针剂,这两种剂型占据了94%以上的市场份额。

  虽然临床上仍以注射剂为主,但其市场份额在下降,而粉针剂的用量增加较高,相对市场份额扩大了一倍。

  从各主要城市的销售情况来看,本类药物的销售地区差异较大,以齐鲁制药昂丹司琼的情况为例,齐鲁制药所销售的本类药物在北方地区市场占有率较高,并且不断巩固优势地位。

  而在南方城市相对要低,但从发展的情况来看,齐鲁制药的产品在南方的进步还是较快的,仍有上升的潜力。

(实习编辑:周云霞)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