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用药

 服药时间的选择

05-29 来源:互联网
服药时间的选择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 中医认为,入夜后,人体阳气收藏、心神入舍,这时若服用补阳或发汗的药物,必然会扰乱人体的生物节律,产生种种不良作用。而养阴、沉降类药物,若在早晨或午前阳气旺升时服用,也会产生遏制阳气升发的弊端。故中药在服用时间上颇有讲究,现代药理学研究业已证明,药物的疗效与毒性都具有昼夜及季节节律性的变化。要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就必须掌握最佳的给药时间。 例如,心脏病患者早晨服用洋地黄,疗效最好;早晨7点服用消炎痛,可使关节炎患者得到满意疗效,若晚上再加1片,效果更佳。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用于治疗风湿、类风湿及其他慢性疾病时,早晨8点1次服用与相同总剂量一天分3次服用,不但疗效不减,并且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或发生程度都大大降低了。另又如早晨服用塞庚啶,抗组织胺作用可维持17小时,而晚上服用只维持6~8小时。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早晨最低、傍晚最高。在使用胍乙啶等降压药时,早上宜小剂量,下午及晚上则应适当增加;贫血病人下午7点服用铁剂较上午7点服用药效增加一倍,所以下午可适当多用一点;哮喘病人常易于凌晨发病,因为支气管对引起痉挛的体内乙酰胆硷及组织胺反应的敏感时间为晚上12点到凌晨2点之间,因此临睡前给予稍大剂量氨茶硷或双氯醇氨栓等可减轻和预防哮喘发作。胃舒平、氢氧化铝等抗酸药最好在饭后1小时服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