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配伍禁忌

药物,多种药物同时服用 潜伏不安全陷阱_

05-30 来源:互联网
多种药物同时服用 潜伏不安全陷阱 _> 生成2007-08-08 10:39:06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关键词:药物%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药物%26nbsp
  

  人们在吃药治病时往往不听医生的药品用法简单介绍,而是阅读些资料,研究疾病与药物的关系,便确定药物对本人疾病是否合适。但有些药品说明书的内容,患者未必能读懂。其中非常重要而又容易被忽视的是药物与细胞色素P450的关系。往往因为不懂药品说明书而使治疗失败,或产生意外副作用。因此,了解CYP对每位患者都是必需的,特别对每次同时吃多种药物的患者。

  什么是CYP

  细胞色素P450(简称CYP)是人体内一组含有正铁血红蛋白的蛋白质,经波谱分析,在450毫米处有一个极强的吸收带,因此,起名为P450。CYP可以影响体内药物的代谢。CYP有许多种(如CYP1A2、CYP2B6、CYP2C19等等),同一种CYP 可代谢多种药物,即许多药物可受一种CYP影响,因此,如果两种以上药物同时需要同一种CYP ,就会产生竞争,竞争失败者,药物代谢必将受到影响。

  CYP对药物代谢影响举例说明

  胺碘酮是抗心律失常药物,如与苯妥英钠同时使用,胺碘酮可抑制CYP 2C9(一种CYP),而苯妥英钠需依赖CYP2C9代谢,CYP 2C9受到抑制影响苯妥英钠代谢,使苯妥英钠在血中浓度升高,出现苯妥英钠中毒症状;其他,通过CYP2C9代谢的氟尼卡、环孢素、利多卡因、他克莫司、三唑仑、麦角胺以及辛伐他丁等,都可能因与胺碘酮同时使用,而引起不良反应。又如三唑仑与抗真菌药伊康唑同时使用,可因伊康唑过早与CYP2C9结合而影响三唑仑代谢,从而出现嗜睡、摇晃、健忘、幻觉等副作用;相反,三唑仑和利福平同时使用,由于利福平可诱导CYP 2C9,增强其活性,使三唑仑代谢加快,影响三唑仑疗效。由于绝大部分药物都与CYP有关。因此,同时服用的两种以上药物依赖同一种CYP 代谢时,要么引起其中一种药物在血中浓度升高,出现该种药物的不良反应;要么,被促进代谢而影响药效。

  怎么知道两种以上药物通过一种CYP代谢

  CYP 种类很多,成千上万,目前有的药品说明书有所说明,大部分并未说明。那么怎么办?关键要看好说明书上联合用药一项。只要标明不能或不宜与××药同时使用,就很可能涉及药物酶问题,不要贸然同时使用。对重要药物(如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如不加说明,可咨询医生;必要时通过生产药厂,进一步了解。 (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 吕乃群 )



查询更多 药物%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药物%26nbsp 信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