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宜忌

专家:科学合理食用膳食油 实现高品质健康生活_

05-27 来源:互联网
专家:科学合理食用膳食油 实现高品质健康生活
2007年03月02日20:28 来源:37度医学网

生活富裕了,到底什么是营养?生活富裕了,为什么慢性病却多了?”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与治疗专家赵恩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科学合理食用膳食油,实现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赵教授举例使新闻界惊叹的“会宁现象”说,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拥有55万人口的会宁县,共考取博士200多人,硕士1000多人,学士10000多人,各类大中专院校3万多人。究其原因,是因为会宁人几乎每天都在吃富含α-亚麻酸的亚麻籽油,使智力、记忆力普遍提高。

  脂肪酸分“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存于自然油脂中。饱和脂肪酸来源于动物类油脂中,食用多易增大患心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病的风险。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二种亚油酸ω-6和亚麻酸ω-3,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属人体必需但又不能自身合成的脂肪酸,是必需脂肪酸。人体要健康应当按4份亚油酸,1份亚麻酸比例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可以合成的,对于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病具有较好效果。

  国际流行的ω 3多不饱和脂肪酸也称α-亚麻酸,目前中国常用油脂中含量很低,应当增加摄取量。赵教授说,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亚麻子,含油率36-45%,亚麻籽油是通过亚麻籽精炼后得到的,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成份为α-亚麻酸。

  赵恩厚教授七十年代临床治疗血管病就很有成就,八十年代研制“肝脂消”、“五参降糖” 制剂、九十年代研究“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新课题,引起医学界的关注。时下,对于百姓关注的食品健康与安全,人们因日常膳食摄取必需脂肪酸比例失调引发的慢性病,从医38年的赵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导致这些慢性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ω-3必需脂肪酸的摄取量严重不足,他提出纠正人体必需脂肪酸严重失衡防治慢性病的方法,强调要大力推广ω-3系列佐餐油,弥补亚油酸严重超标和亚麻酸严重不足,调整必需脂肪酸的比例失调。该成果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赵教授指出,当前人们影响人们健康的问题,主要是现代“富贵病”,如肥胖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病从口入”,可以说病是吃出来。两个问题要引起高度关注:一是提取问题。我们小时吃的是粗面馒头,后来变成富强粉、精粉,把很多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筛”去了,食用油也同样“七脱八脱”地把营养物质丢掉了。二是添加问题。把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苏丹红等化学物质不断通过蔬菜、水果、牛奶、鱼、鸡鸭等送到我们的口中。同时,人们饮食的高摄入、高体重、高血脂、高血粘度问题,也是“慢性杀手”。

  他指出,中年人,特别是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身体,要做到均衡的营养,增加ω-3摄入量,平和心态,适当运动,还有一点就是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凌晨3时),保证人体免疫系统的修复。

  赵教授强调,我们需要的已经不是大鱼大肉,而是要补充具有真正充足营养的物质,需要α-亚麻酸、抗氧化剂、植物营养素和多糖体。亚麻酸的降脂作用显著,其通过前列腺素的降脂途径是其它任何降脂药所不能比拟的。它具有全项降脂作用,抗血栓形成作用,调节血脂作用,抗心律失常和心室纤颤作用,抗炎症反应。α-亚麻酸的代谢产物可以扩张血管,增强血管弹性,从而起到降压作用。常吃富含ω-3的亚麻籽油、海产品、核桃仁、马齿苋等食物,还具有很好的补脑作用。

  美国癌症研究机构发现,α-亚麻酸有较强的抗癌作用。能使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大大降低;能仰制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能促进癌细胞的自然死亡。英国皇家医学研究院研究发现:人的智商的高低与大脑中α-亚麻酸及其代谢物的含量成正比。日本科学家对全球320名科学家的研究令人震惊:这些科学家大脑中α-亚麻酸含量比正常人高3倍。

  对此,赵恩厚教授认为,二十一世纪健康饮食新理念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必须科学食用油,要选择正确的种类、正确的数量、正确的比例、正确的食用方法。为了引领中国健康膳食油的发展方向,他积极奔走,呼吁加强“公众营养立法”、“为ω 3制定专项法规”。webmaster@37c.com.cn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