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膳食疗

看看“红楼人”生病如何治

09-24 来源:

  电视剧新版《红楼梦》自9月2日起全国首播,再度掀起红楼热。熟悉《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曹雪芹的笔墨着重于红楼人的饮食起居,其中治病、养生之方不可胜数。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看来,红楼中的饮食、医疗方法今人也可以借鉴。

b1.jpg

看看“红楼人”生病如何治

  燕窝补,白粥更补

  作为“红楼养生当代解读第一人”,沈雁英首先解答了记者的一个疑问:贾府的“净饿法”真的能治病吗?在大观园中,从主子到丫鬟,无论是感冒咳嗽还是胃不舒服,都是先“清清净净地饿两顿”。毕竟“是药三分毒”,“红楼人”小病不吃药也情有可原,但这“净饿法”却并非真的粒米不沾,而是以白粥、米汤等清淡饮食为主。

  米汤又叫米油,是用上等的大米熬稀饭或做干饭时,凝聚在锅面上的一层油。米汤中含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它性平味甘,能滋阴长力,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所以,贾府的人平时吃得最多的绝不是人参、燕窝,而是最养人的白米粥、大米汤。

  很多人看《红楼梦》,都会被其中的宴饮豪奢所吸引,其实贾府的人绝不是一味追求口腹之欲、肥甘厚味,他们恰恰懂得“清淡”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枣泥山药糕治妇科病

  金陵十二钗之一的秦可卿是宁府贾珍的儿媳妇,在她重病期间什么也吃不下,唯独贾母给她送来的枣泥馅儿的山药糕她能吃,这其中也有一番道理。大枣的营养极为丰富,鲜枣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了24%,在各种蔬菜、水果中名列前茅。一般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少超过300毫克/斤,而鲜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竟高达1730毫克/斤,有的医生将它称为“活维生素C丸”。即使是干枣,维生素C的含量也有52毫克/斤之多,超过桃、李、杏、梨、苹果、葡萄等许多新鲜水果。

  再说山药,山药能够健脾、补肺,若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可取山药、白术各30克,人参1克,研为细末,煮白面糊为丸,如小豆大,每次服30丸,每日2-3次,有良效。若患慢性腹泻,可取山药60克煮熟,佐烤焦的馒头片食之,每日3次。糖尿病患者平时可用山药煮食,长期使用,有利于降低血糖,可作为糖尿病的辅助疗法。

  秦可卿患的病可能是妇科疾病,山药是治疗妇科疾病非常好的药食同源的一种食品。现代很多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都将山药作为一种重要的入药材料。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