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方

高热不退,滴液无用怎么办

03-07 来源:互联网

  一天上午,内科的郑主任风风火火地来到我的诊室说:超声心动图科的宁大夫病了,住在感染科已发烧一周了,最近两天最高42℃,已点滴了一周药液,还没有退烧的迹象,最好给她开点中药吃。听到老朋友病了的消息,我马上和郑主任一起到病房去。

  走进病房,只见宁大夫面带倦容,两只大眼睛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郑主任介绍说,这两天晚上她一直高烧,都快烧糊涂了。我坐在她的床边,询问了病史。原来一月份她去大连休假,在那里吃海鲜后,周身起红疹发痒。回来后仍起红疹,一周前开始发烧。起先认为是过敏,但现在越烧越高。

  我一边摸脉,一边看舌苔,发现她舌质红绛,舌苔淡黄厚腻,脉象滑数。她口干不思饮水,夜晚发烧较高,面红灼热,大便偏干。我认为她是热入营血,兼有湿热,决定应用清营汤和三仁汤加减治疗。

  处方:生地15克 元参20克
麦冬15克 丹皮12克
双花15克 连翘15克
炒杏仁10克 炒蔻仁10克
生苡仁15克 厚朴10克
半夏10克 通草3克
滑石20克 竹叶12克
羚羊粉3克(分冲)
   三剂水煎服

  第三天,感染科病房的护士长来我科开药,我关心地问起宁大夫的病情。护士长高兴地告诉我:“吃了一剂中药烧就退下来了,这两天已经不烧了。用中药还真好!”

  我心里明白,这完全是中医辨证治疗的神奇之处。清营汤(犀角、生地、玄参、麦冬、竹叶、银花、连瓯、黄连、丹参)是治疗外感热病、热入营血的良方。因病人有周身红疹(中医又称发斑),故将丹参改丹皮,以加强凉血作用,以羚羊粉3克代替犀角,减黄连。三仁汤(杏仁、蔻仁、生苡仁、厚朴、通草、滑石、竹叶、半夏)是治疗湿热溢于三焦的名方。两方均出自《温病条辨》,合用既有凉血清营又有清利三焦的作用,所以才达到邪祛正安的目的。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