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煮食随性 养生有道.

05-30 来源:互联网
沙丁鱼、虾、青花鱼、金枪鱼等属温性。鱿鱼、鲣、秋刀鱼、章鱼等和鲷鱼、比目鱼等白色的鱼属“平”性,花蛤、牡蛎、蟹、鲑鱼、文蛤等属“寒”性。  淡水鱼介类,鲇鱼、鳝鱼、鲤鱼等属“平”性,小花蛤、鲫鱼等属寒性。  所以,“阴证”之人想吃寒性的鱼介类时,必须通过加热,改变其性质后食用。  这种情况下,通过烹调使原来的食材的性质发生改变。其性质改变的程度根据①焯②烤③煮④蒸⑤炒⑥炸顺序,逐渐加强。因此,再结合食材的特点,选择烹调方法。  肉类食材多数属于温性,适用于“阴证”之人,但如果过多地摄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动物性脂肪就会浸渍积留下来,导致血脂增高等。因此尽可能食用脂肪较少的瘦肉。  鸡蛋性平,假若鸡蛋含有大量的胆固醇,确实是非常理想的营养品,若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不高,最好食用当地产的鸡蛋。  牛奶性平,富含优质蛋白和钙质,每日饮奶的人逐渐增多。  可是日本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牛奶不仅难以消化吸收,而且从中医看来,过多饮用影响体内水的代谢,造成痰湿、水饮内停。  低脂肪奶,如果限制在每日饮用一瓶的程度,应当没有什么问题。  野菜熟吃可增加摄取量  野菜含有较少热量,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食物纤维,充分利用野菜制作食谱是非常有益的。  像前面所叙述的那样,厚生省推荐每天每人应食用300g以上的野菜,制作家庭药膳的重点在于善于利用野菜。  现在世界各国食用的野菜种类大约在1000种左右,其中30种是常用菜,但是在日本最近使用200-300种野菜,其中50种是常用菜。  然而,日本人每人的野菜摄取量很少,在国外,每人每R吃300g-400g以上,在日本每日吃不到300g野菜的人大有人在。  野菜根据植物的部位可分为“根菜、茎菜、叶菜、花菜、果菜”等。前面已经讲过,中医认为地下较深的地方的根偏向于“阳”性,地上部分偏向于“阴性”。  根据产地的环境温暖地区和寒冷地区、大棚栽培和露天栽培)和收获期(夏季野菜和冬季野菜)不同,阴阳属性也发生改变,这一点必须注意。  不熟悉的野菜最好不要吃。  关于野菜的吃法,由于西餐普及,人们常常吃生的蔬菜色拉,生食具有不破坏维生素的优点,虽然能生吃,但其摄取量是有限的。  从中医角度来看,生野菜具有较强清热泻火作用,除了“阳证”之人和夏季,最好还是尽可能地吃温野菜。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野菜经过加热烹调,变得易于消化、吸收,增加食用量,比生吃更能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  一提果物,有一种“健康食品”的印象,许多果物不仅含有过多的水分和糖分,由于其中大多数是温室栽培的,所以过量地食用,难免对身体产生坏的影响。  除了部分有一定的药效的果物之外,为了健康,最好少吃一些,品尝一下,享受吃的快乐即可。(实习编辑:伍智聪)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